“案例分析+调查取证+经验交流” 促执法能力再提升

为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近日,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召开“典型案例复盘及问题剖析会”,从案例中找问题、找方法、找思路,深入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进一步夯实综合能力。

本次培训以“运输建筑垃圾未办理手续”问题为实例,就相关法律知识进行分析、讲解。一是对执法过程中的“疑、难、要”点进行讲解,如查封扣押、执法程序等常见问题。二是如何在当事人不予配合的情况下调查取证,重点对现场取证、走访调查环节的技巧和方式,以及未办理相关手续擅自上路运输车辆如何判定等进行介绍。三是结合法院审判观点,对行政处罚依据、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文书规范等方面展开全面透彻地讲解。

培训中,参会人员还就如何依法规范开展行政执法、文书制作等问题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

此次培训,进一步营造了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丰富了全体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有效提升了执法水平和办案分析能力,为推进法治建设,深化“八五普法”工作夯实了基础。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