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精美建设 他们辛勤描绘美丽宜居家园

“我们选择住在航天,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绿化,每天接送孩子上学的路上,都能看到咱们师傅在对绿化树木进行修剪、养护。”

在航天基地,“开窗见景,出门入园”成为市民生活的日常。变化背后,是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紧抓公共绿地建设,有力推进辖区绿化建设发展,超额完成多项任务目标的不懈努力。

为有效落实省委“三个年”、市委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安排和市城管局关于2023年增绿工作部署,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紧抓园林绿化管理工作不放松,有力推进辖区绿化建设发展。

园林绿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这一年,航天基地新增城市公共绿地面积20.04万平方米,栽植乔木6872株;新增城市公园面积12.31万平方米;新建口袋公园7座,提升口袋公园1座;建设城市绿道4.35公里;建设屋顶绿化面积4000平方米,垂直绿化500延米。建设完成公园1座,有效提升辖区内绿化建设效果。

营造诗意自然的景观氛围

航天东路(航拓路-航飞路)周边设计以打造绿色生态的休憩空间为理念,采用流线型园路和植物“绿岛”相结合的构图形式,营造出诗意自然的景观氛围。

种植设计采用组团式,栽植树形挺拔的国槐、白蜡等为上层骨架,桂花、红叶石楠等常绿树为背景,同时点缀山桃、樱花、石榴、红枫等开花彩叶植物,形成品种丰富、层次分明的植物景观。绿带内游步道采用露骨粒透水混凝土铺装,形成风格统一、简约、舒适的铺装界面,方便市民群众出行游憩。

打造娱乐休闲的时尚公园

启航公园位于航天南路与神舟四路东北角,占地面积1.6公顷。是一座将儿童游憩、体育运动、航天主题与自然环境相结合的精品游园。

一是设计定位时尚。场地位于航天基地两横的六纵之一与中央活力环的交汇点上,周边为大量居住用地又毗邻交大附中,故而该项目定位为一座“全龄全时全家”的以关注青少年成长为特色的时尚型公园。

二是功能分区明确。公园由休憩步道、景观大草坪、青少年平衡车赛道等组成。园区设有3m主园路步行环,沿园路为近自然森林环境,绿地景观层次丰富、季相分明。园区绿地面积共约8000平方米,绿地系统与配套设施有机融合。

三是种植空间丰富。种植空间划分为疏林区、密林区、缤纷地被区。疏林区重点体现“高、大”,选用高品质树木点景。以乔木+草坪的方式形成舒朗大气的疏林区,并提供林下休闲活动场地。密林区重点体现“厚和密”,主要为现状树木和场地边界处绿化,加大栽植密度,形成“厚、密”的林下空间。缤纷地被区重点在入口和形象展示区打造精品丰富的花卉地被组合景观,体现出精品、精致、精细的标准,呈现丰富多彩的景观效果。

三分种七分管 加强绿化养护管理

这一年,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着重在绿化养护精细化方面下功夫,及时根据节气和天气情况做好全辖区公共绿地养护,同时在辖区内重要节点和路口做好街景氛围营造工作。

俗话说,园林绿化工程主要是“三分种七分管”,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构建“管理+养护+执法”队伍,即业务部门巡查队伍、养护单位巡查队伍、执法人员巡查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绿化养护队伍发现问题及时报备,按标准养护;管理人员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养护单位处置;执法人员发现占用绿化、毁林毁绿案件快速查处。做到养护巡查、管理巡查、执法巡查相互监督、相互补充、有机结合,促进精细化管理长效保持。

截至目前,抹芽修剪乔木4.23万余株,修剪草坪38.2万平米,修剪绿篱66.2万平米;乔木蚧壳虫等病虫害防治4.4万余株;清理枯枝死株226株;春夏浇水施肥285万余平米,冬灌155万平米,冬季行道树涂白3.2万株,补栽乔木185株,灌木11万余株,整治阻挡交通信号灯指示牌等265处。街景布置摆花共计5500余平米,摆放凤仙、三色堇等十余个品种4万余盆。

精细化管理 做好审批监督工作

这一年持续做好辖区内已建成绿地占用的监管、绿化补偿费的核收、管理,绿化被损坏、绿地被侵占的监督、检查等行政审批相关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完善监管机制,提高业务水平,提升服务意识。目前累计办理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绿化用地)手续210处,紧急抢修85处,审查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资料97处。派工迁移苗木30余处。

百舸争流千帆竟,攻坚克难奋者先。

2024年,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按照航天基地管委会、市城管局的工作部署,持续做好全辖区公共绿地养护,在辖区内重要节点和路口做好街景氛围营造工作,为营造“人在林中”“城在园中”“城园相融”的绿色生态环境,努力建设公园城市,着力打造美丽宜居的城市绿化环境。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