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强化建筑垃圾扬尘管控 保障“全运蓝”

为扎实做好第十四届全运会、残特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根据市十四运指挥部《关于启动空气质量应急管控措施的通知》要求,近日,西安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积极行动,持续落实上门检查+自查复查+部门联查“三查”机制,对辖区建筑垃圾排放工地黄土100%覆盖、道路100%保洁等“七个到位”落实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强化扬尘污染管控。

一是持续加大检查频次。建筑垃圾清运“工作专班”持续发挥主动走访服务优势,上门对接项目单位了解清运计划及回填需求,对做好赛事期间空气质量管控及安全生产相关要求进行现场宣讲,指导工地安排专人加强“七个到位”自查自纠,保障“全运蓝”。

二是持续落实自查机制。执法人员采取“不定路线、不定工地、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建筑垃圾排放工地门前三包、现场覆盖、道路保洁、降尘设施使用及防汛安全等进行抽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监督整改,对问题反复地落实“约谈+处罚”机制,并开展“回头看”,倒逼工地摒弃侥幸思想,长效做好精细化管理。

三是持续开展部门联查。航天基地建筑垃圾清运联合检查小组坚持夜间联合执法常态化,严查违规处置建筑垃圾行为,并在辖区主干道设置3处24小时渣土检查站,持续加强辖区大环境秩序管控。

9月份以来,已出动执法人员110余人次,执法车辆28台次,检查建筑垃圾排放工地51家次,约谈排放工地2起,立案查处工地门前三包问题2起,均已监督整改到位。

下一步,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继续按照市城管局、航天管委会统筹部署,持续发挥管理智慧及主动服务优势,高品质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以十个航天为目标,为举办一届精彩圆满的全运盛会提供靓丽、有序、优美的城市环境保障。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