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管善治 服务为本 他们用“微实事”助推市容环境持续蝶变

当你伴着惺忪的慵懒,在晨光熹微中慢慢苏醒,清晨的神舟四路早已忙碌起来,新开业的胡辣汤店人头攒动,店主规范经营,整条街道秩序井然。航天城第四小学前,执法人员提早开启“护学”模式,保障着每一名小学生安全入校。

马路宽敞干净,店铺经营有序,城市环境整洁优美,鲜花绿树处处可见...来到西安航天基地,越来越升腾的“烟火气”,彰显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生活力,城市精细化管理赋能下的市容环境持续蝶变,市民居住幸福感显著提升。

2023年,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认真落实省委“三个年”和市委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安排,坚持精细化管理为抓手,通过实施“44条道路包抓”“U型工作法”等方式,用匠心绣出城市“高颜值”,绘出环境“高品质”,执法工作实现新跨越、新发展。

党建引领+作风锤炼 绘就社会治理“同心圆”

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城市执法全过程,促进党组织在服务群众和城市管理执法中的引领作用。

坚持推进党建活动与业务工作、志愿服务深度融合,以“党建红+城管蓝”织密城市治理网,开展“三会一课”195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组织党员赴蓝田县葛牌镇红色教育基地等学习3次,组织参加“青年大学习”线上学习21期,开展“党员进社区”45次,开展“依岗承诺转作风”“五访五问五促进”大走访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推进“管理、执法、服务”有机融合,推进“服务型”队伍建设,一是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每月一训”竞赛,严格落实案件审核制度、律师驻队等,常态化开展案卷评查,参加市城管局“典型案例”通报会3次,通报典型案例10起,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执法评估工作获市局好评。二是结合“固定学法”“下班半小时”,开展党风廉政、法律法规、案例剖析、桌面推演、安全生产等培训57次。三是坚持“四个做到”,落实执法监督日常考核,绩效考核人员仪容仪表、在岗履职等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队列训练,通过训练强兵,培训固本,有力提升队伍凝聚力,培养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担当、铁一般纪律”的城管铁军。

精准发力+匠心治理 深耕精细管理“责任田”

一城之美,在于精致;一城治理,在于精细。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城市清洁行动为抓手,将“干净整洁,平安有序”作为主线,统筹抓好精细管理和行业领域运行安全工作。

是整治为要促提升。按照“抓住重点、解决难点、突出亮点”的工作思路,以学校、医院、商场、居民小区等人流密集区域为重点,持续开展占道经营、人行道违停等综合整治,共清理出店(占道)经营3100余起,沿街“九乱”3900余起。查处人行道机动车违停5800余辆,规范共享单车乱停放1.4万辆次,非机动车7000辆次。拆除违规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230处, 约1900余平方米。在一系列举措下,辖区市容环境秩序逐渐突显成效。

二是生态为本促和谐。持续推进餐饮油烟、露天焚烧、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建立整治任务清单,以“联动执法+宣传教育”的方式,逐条逐项落实整治工作,持续改善辖区生态环境。共检查餐饮商户6500余家次,整改问题273余起,发现处置违规焚烧情况10起。

三是安全为重促稳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抓好城市运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构建“1+25+6+N”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成立专班牵头开展“城管7+”联动执法整治,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检查79次,检查餐饮商户、学校等单位1230余家,发现整改问题312处。

“把门店前的卫生打扫干净,顾客来买东西也会感到心情愉悦,谁也不想整天脏兮兮的!”在启航路经营水果生意的赵先生说近两年辖区的环境面貌变化很大,他们也把“家”搬到了这里,准备好好在这里做做小买卖。

柔性松绑+回应诉求 助燃经济发展添活力

“存折丢失心急如焚 拾金不昧获点赞”“帮助商贩解难题 获赠锦旗”……这些只是航天城管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个缩影。细微之处暖民心,让“城市更有人情味”,他们正用朴实的行动,一点一滴雕琢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

一是智慧赋能解民忧。以解决市民关注热点、诉求为根本,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在整合12345市民热线、市运管服平台等多渠道投诉一站式办理的基础上,细化案件处置时限,确保高效处置。全年共受理各渠道案件1.7万件,处置结案率100%。及时办结率达到100%,各类影响群众利益的诉求均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置。

二是口碑宣传树形象。结合“城市清洁行动”“全民洗城日”“生活垃圾分类”“强转树”等,深挖新闻亮点和素材,企划编发“屡践致远 以梦为归”“主题诵读”“以案释法”等稿件274篇,《人民日报客户端》《华商网》《西安发布》《三秦网》《西安电视台》等中省市媒体对我局执法工作正面宣传报道296篇。

三是招商推广增实效。聚焦党工委确定招商引资攻坚年各项目标任务,开展招商工作推进会30余次,行业协会推介会6次,走访打卡企业6729家,开展二次三次拜访重点意向企业210余家,带意向客户考察园区115次,备案客户64家、签约24家,签约面积10429.21平方米,全力推动招商工作提质增效。

城市管理承载着民生,凝聚着民心。下一步,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继续深化“大联动”、提升“精细化”,在构建法治、精治、共治的城市管理新格局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为辖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接续拼搏!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