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交流体验 感受航天城管人的一天

市民朋友往往总是会在街边看见城管人整治违法占道的背影,其实他们的身影也常常出现在建筑工地、公园、学校等门口。无论何时,他们始终坚守一线工作岗位,整治市容环境乱象,服务企业和市民群众。

今天,让我们走进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局,感受城管人的一天。

为切实增强城管部门与市民群众的沟通联系,积极推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开展,7月27日,西安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城管公开体验日”活动,邀请热心市民群众亲身体验城管的日常,直观感受城市管理,了解城管工作职责,与执法人员交流、探讨城管工作。同时,他们一起走街串巷,整治占道经营、捡拾垃圾、发放宣传资料,他们通过互换体验的方式,参与、感受城管执法工作。

上午9点,20余名市民群众首先参观了城市管理局的办公区域、航天基地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中心,通过执法人员的现场讲解,进一步了解了城市管理局的基本概况。

随后,在组织召开的“执法公开日”座谈会上,城市管理局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分别就执法职责,队伍管理及“最多跑一次”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介绍,并针对市民群众提出的人行道机动车违停处罚、夜市烧烤设置等管理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交流探讨城市治理工作举措。

在“执法体验”活动环节,市民群众佩戴统一袖标,在城市管理局骨干人员的带领下分成四组,分别前往辖区航开路、东长安街等路段开展垃圾分类、环卫保洁等城市管理工作实践体验。

在天赐颐府小区周边,市民群众逐家逐户向沿街经营商户发放《开展城乡环境整治 共建和谐美好家园》《铁腕治霾 保卫蓝天》等宣传资料,宣讲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在航开路上,将人行道乱停放的共享单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统一停放在施划好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内,确保摆放整齐、朝向一致。期间,还对人行道、花坛中随意丢弃的烟头、垃圾进行捡拾,积极维护市容环境整洁。

“当我今天戴上红袖章,体验执法时,才知道城管人的不容易。他们每天都在做着我们可能忽略的平凡的事情,维护着这个城市的秩序,我要为这些城管人点赞!” 参加体验活动的市民李先生感慨道。

“通过今日的活动,我对于航天城管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中午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让我熟悉了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垃圾分类的详细知识。小区物业和商铺老板对于市容市貌整治观念的提升也让我印象颇深。非常有幸能参与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活动,希望我们的城市会越来越美好。”

“我深刻认识到了城管对于整个航天基地市容环境提升的重要性,也是必不可少的。为了更好的服务于航天基地城市发展,城管同志无时无刻都在努力,不管是“数字化”“便捷化”“人性化”都是他们辛勤汗水的真实写照,我也会从自身做起,积极维护美好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局下一步将继续以开展“执法公开日”“执法体验日”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管理模式,积极争取市民群众对一线城管执法工作的理解与认同,着力营造“城市环境 共建共管”的良好氛围。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