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公园,细微处改善,让美好生活照进现实

绿草如茵的绿地漫步空间,蜿蜒的步道旁多样植被错落分布,靓丽铺装的透水混凝土人行道,放缓的人行坡道和盲道,五月的西安航天基地,到处绿意浓浓。

从绿化改造提升到强健绿色空间骨架,从无障碍设施改造到“细微处”增强居住舒适感。

在西安航天基地 ,居民家门口有了更多的绿色休闲空间, “可漫步、可参与、可观赏” 的市井生活悄然发生着改变 ,美好的生活,正成为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用绿意描绘“向往的生活”

五月的暖阳,从国槐树叶的间隙中洒落,在地上投影出一片斑驳。

走出居民小区,随处可见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地,樱花、海棠、红枫等各类树种,以自然式、阵列式相结合的方式排列开来,别具匠心的微地形景观设计,让航天基地的大街小巷呈现错落有致的美感。这里有花、有树,还有景。

家门口的公园,细微处改善,让美好生活照进现实

不仅如此,不少绿化中间的透水地坪,还被灵动地勾勒成一条流线型“慢行步道”,成了一个能观景、能漫步的“小花园”。绿满航天,让老百姓在享受安逸的同时,感受到更多的生态福利。

把城区街道从内打开,延展绿色空间构成,打造“深绿底色”,从而实现“人在绿外”到“人在林间”的观感转变,切实提升市民居住、生活的主观感受。如今的航天基地,不仅承载着现代城市发展演变的记忆,也在展现着“绿色之城”“生态之城”的靓丽画卷。

家门口的公园,细微处改善,让美好生活照进现实

“白天上班,晚上给孩子辅导作业,平时很少有时间去公园。没想到现在走出家门,就能看到各色的花花草草,心情都会舒畅很多。”李女士说近两年,航天基地变化很大,绿化更美了,还可以更亲近地接触绿色,居住舒适感大大提升。

家门口的公园,让忙碌奔波的都市人有了更多放松、享受宁静生活的真实感,这样的清新触感,如同一抹清风,在航天基地的街头巷尾漫散开来,描绘着期许的“向往生活”。

“小缓坡”让出行更舒坦

吃过晚饭,下楼来到神舟三路,两旁的人行道平整宽敞,透水混凝土和石材铺装的路面,搭配路旁的绿植,让整个街道弥漫着初夏清新的味道。不管是散步遛弯,还是有氧夜跑,带来的不只是更舒适的脚感,也有身心愉悦的感官体验。

家门口的公园,细微处改善,让美好生活照进现实

不仅如此,道路边沿,以及公交站点周边区域,还精心设计成渐缓的坡道,让行动不便的老人、残障人士、孕妇、儿童也能够更安心地通行,这些无障碍色设施建设虽然微小,但却衡量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处处彰显着“以人为本”的管理和服务理念。

“从前坐轮椅出行,遇到高坎,总要向路人求助搭把手。现在都改造成了这种缘石坡道,不用太大力气也能轻松上来,方便多了。”说起家门口航开路上新完成的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张大伯表示很贴心。

据了解,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通过“逐段逐片区”对辖区人行道和盲道进行改造,主要选用透水混凝土、石材两种材质替代原有的花砖,提升市政道路的整体水平。同时,在公交站对应位置,将原先的人行道放缓,铺设为缘石坡道,使底端和路面齐平,形成无障碍坡道,以保障行动不便的市民安心通行。在施工过程中,他们严格把关,加强督查,确保改造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

家门口的公园,细微处改善,让美好生活照进现实

新铺装的人行道、盲道,放缓的缘石坡道,暖心的小细节,提升着人们的生活居住品质。出行无障碍,也让整个城市倍加温暖。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