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城管科技赋能 服务十四运

第十四届全运会已经进入倒计时,西安航天基地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中心积极响应、全体动员,以更饱满的热情、更高昂的斗志、更优异的成绩,用创新和坚守服务十四运会。

创新,在每一个细节。城市管理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潮流,创新城市管理思路、理念、技术,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科技赋能”·AI智能应用:充分利用外场视频监控设备,依托数字城管优势对全区各主次干道、公园广场、人员聚集场所等重点地段进行实时视频监控。同时利用AI智能视频分析系统配合辖区视频设备,通过视频智能分析、自动抓拍、提示预警,实现城市管理问题的自动化闭环处置和管理,进一步弥补采集盲区,提高采集效率,提升处置时效。截止目前,视频抓拍案件707件,案件处置率99.72%。

“数据赋能”·让城市管理可视化:大数据是智慧城市各个领域能够实现“智慧化”的关键性支撑技术,数字化城管平台可对案件数量、办理质量、问题类型、发生区域等进行多维度的统计,通过精准化数据赋能,为城市管理科学决策和应急处置提供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的信息化支撑,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做到群众心坎上。

“智慧升级”·让城市管理更高效:紧抓建设全面升级,以航天基地“创建新型智慧城市”契机,结合我局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拟对原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进行升级,整合园林绿化、垃圾分类、市政管理、环境卫生、城管执法业务智慧化需求及管理规范,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十四运”工作任务。

坚守,在每一个岗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航天基地数字城管系统战线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辛勤付出、执着坚守,生动诠释了城管人的初心和使命。

“接诉即办”·畅通服务听民声:用情做好畅通民意工作,持续健全完善群众投诉问题办理机制,畅通城管服务热线029-62352319,做到诉求有人接,问题有人办,意见有反馈,形成“服务不打烊”、工作无盲区的“民呼我行”工作格局。据统计,截止目前,中心共受理市民投诉、咨询建议案件758件,案件处置率96.44%。

“以路为岗”·聚焦问题一线解决:中心组成“行走一线”巡查小组,每日开展城市管理问题巡查,采取以路为岗、责任包抓、巡查处置、督办核查的方式,弥补对背街小巷及监控死角的巡查监管,切实解决市容环境、公共秩序、市政设施等方面存在的影响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截止目前,中心发现并上报案件231件、案件处置率100%,有效确保了案件上报无遗漏、问题处置无死角。

“志愿服务”·彰显文明城市底色:中心坚持以“志愿温暖人心”为服务理念,持续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宣传引导、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疫苗接种宣传引导等一系列爱心暖城志愿服务活动,用志愿服务的力量守护环境、传递爱心、共抗疫情、温暖护城,为这座城市增添温暖底色。

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全体座席员已着装整齐、精神饱满,用一双绣花巧手和平凡的坚守,不断把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推向纵深,奋勇争当“服务十四运”排头兵,以最佳的环境展现“航天魅力”,以最优的服务展现“航天风采”,全力以赴做好冲刺阶段城市管理各项工作。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