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行动、两措施”】航天基地政法工作部门:问需问计排忧解难 求实求效助企发展

全市政法机关开展实施“两行动、两措施”以来,航天基地政法工作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眼企业发展大局、立足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入辖区开展各类护企助企利企活动,持续推动“两行动、两措施”取得实效。

高位统筹协调 夯实工作责任

航天基地政法机关把企业欢迎、群众满意作为“两行动、两措施”成效检验的标准,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两行动”工作专班,通过政法各单位联动办公、定期协商会议、领导班子包抓重点案件等方式,确保工作成效。

结合辖区政法单位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预警、督办,并将“两行动、两措施”纳入全区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和平安建设考评,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开展定期检查,全面掌握情况,发现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专项工作走深走实。

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化解 提升群众满意度

航天基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扎实开展“开门接访、主动约访、下沉走访”,通过“上级交、源头排、基层报”等方式全面收集排查矛盾纠纷,政法单位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分属性交办,分类别管理,逐一落实化解、稳控“双责任”,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路径,创新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充分发挥行业领域专班作用,加强风险评估预警,全力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群众的每一个诉求有人管”。

航天基地扫黑办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涉企违法犯罪,依法严打合同诈骗、强迫交易、非法集资、恶意阻拦施工工程等破坏营商环境犯罪,充分利用联动工作机制,加大涉企案件办理力度。

问计问需问策 为辖区企业排忧解难

持续“进企业”开展“联访解”活动,公安航天分局分别前往辖区航天五院西安分院、陕煤化工技术研究院、富华物业、陕西莱特集团项目工地、西安航天东兆余安置项目工地等企业及项目开展“联访解”工作。主动向企业通报公安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围绕中心工作、政治建警“三个三”工程、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向企业问计问需问策,征询对分局工作满意度情况,进一步摸清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针对企业提出的开设集体户口、加强安保人员培训、丰富反诈宣传形式等问题当场进行答复。

开展便民利企活动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积极开展“便民利企”工作,公安航天分局神舟路派出所民警在开展“联访解”工作中了解到,园区多人因为工作日时间不方便而没有办理居住证,造成生活不便。获取到这一信息后,派出所第一时间安排户籍室人员进行“上门服务”,为企业员工办理居住证,助力企业发展。

为保障企业利益,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和公安航天分局深入辖区企业,以涉企电信网络诈骗真实案例为引,通过剖析诈骗分子的诈骗“话术”、受害人被骗心理等,开展“反诈”宣传,特别对冒充领导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切实提高企业人员反诈防骗意识,守牢企业及个人财产安全。

航天基地将持续聚焦发展所需、企业所急、群众所盼,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不断优化便民利企举措,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