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侵权犯罪 守护企业“命脉”

本报记者 张英

商业秘密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有的甚至直接影响到企业生存。作为全球市值第一的光伏企业,总部位于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商业秘密的保护一向慎之又慎,但意外还是发生了。

11月22日,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航天分局获悉:该局近日成功破获一起侵犯商业秘密案件,而涉案商业秘密正是隆基绿能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投入上亿元经费研发成功的HPBC(混合钝化背接触电池)技术。

研发投入上亿元的商业秘密被泄露

2012年上市以来,隆基绿能公司的研发投入累计超过220亿元,累计获得各类专利2500余项。

HPBC技术作为隆基绿能公司重点研发项目,投入市场后以其高可靠性、高效率、更好发电性能主导着行业的又一次革新。但就是这项由20多名工程师组成研发团队、投入上亿元研发经费、经过长时间秘密研发形成的技术成果,还未上市就遭到了泄露。

去年6月中旬,隆基绿能公司发现最新研发还未投入市场的HPBC有关数据在互联网上大范围传播发酵,商业秘密遭到泄露。

企业调查受阻求助公安机关

隆基绿能公司一直注重科研人员的培训教育管理,在入职之初,便逐人逐项签订保密协议。此次商业秘密被泄露后,公司立即抢救式注册了专利保护,尽力挽回损失,并组织开展了内部调查。

经过自查,基本锁定了秘密泄露的渠道以及泄密者。但由于泄密者极不配合甚至对抗公司总部调查,导致该泄密事件迟迟不能认定,泄密者也无法受到应有的法律处罚。2023年3月6日,隆基绿能公司决定向驻地西安市公安局航天分局神舟路派出所报案求助。

神舟路派出所民警在接报案当日受理了该案。经初步审查,2023年3月28日,公安航天分局成立专案组,依法对该案立案侦查。

经查,犯罪嫌疑人宋某杰系隆基绿能公司中央电池研究院主任工程师,入职公司后即签署了相关保密协议,长期参与公司HPBC研发生产工作。由于企业前期调查,嫌疑人宋某杰已产生防备心理,始终留在外地分公司不配合公安机关工作。

公安航天分局依法传唤宋某杰。通过讯问,宋某杰最终如实供述其泄露商业秘密的犯罪事实。

多方取证揭开案件来龙去脉

此案的关键证据就是商业秘密的认定。专案组一方面聘请权威知识产权鉴定机构做商业秘密的鉴定指导,并联合公证处等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网络数据进行证据固定;另一方面前往上海等多个城市寻找案件相关证人,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

经查实,2022年5月31日,宋某杰受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偿邀请,通过腾讯会议以语音交流形式接受访谈。其间,他擅自将该公司最新研发还未投入市场的HPBC生产工艺、良品率、研发参数、研发进度、试生产成果等数据信息披露给参会人员,访谈内容被同行参会人员现场记录后编辑为文档,随后在互联网上大范围传播,导致商业秘密被其他企业获悉,给隆基绿能公司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

2023年10月,公安航天分局依法对宋某杰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目前已向检察机关提请逮捕。

为进一步“以案示警”,10月19日,公安航天分局以“深化抓实‘两行动、两措施’,全力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活动,邀请辖区504研究所、隆基绿能公司、陕煤集团等20余家企业代表围绕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提供便民高效司法服务及法治宣传教育等开展座谈交流,并向企业代表宣讲了常见侵企类犯罪典型案例,并就公安执法相关条款进行了解读。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