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暨市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

市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暨市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以高水平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方红卫主持并讲话 叶牛平韩松李婧出席

1月17日,市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暨市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听取部分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述法汇报,对开展法治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方红卫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叶牛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韩松,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李婧出席。

方红卫对述法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在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成绩后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锚定“六个打造”奋斗目标,笃定创新立市、产业强市、文化兴市战略,聚焦2024年全市“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西安,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方红卫强调,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织密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法治之网,构建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建设“双中心”、做强“秦创原”、建设产业强市;汇聚对外开放的法治之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夯实社会治理的法治之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铸牢生态环保的法治之盾,当好秦岭卫士,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造北方山水之城;做强民生保障的法治之本,围绕市民群众“急难愁盼”推出更多法治产品,以法治力量解民忧、促民生、护民利。

方红卫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提高地方立法科学性,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司法办案公信力,扩大普法守法覆盖面,全面推进法治西安建设提质增效。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协同联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好队伍建设,抓牢督察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市领导康军、王晓林、马鲜萍、和文全、姚立军、李启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明,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