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陕西省政法工作综述

一年砥砺奋进,一年春华秋实。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3年,在中央政法委精心指导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使命、忠诚履职,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法治陕西。

2023年全省平安建设满意度为98.11%。三秦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强党性铸忠诚

筑牢对党绝对忠诚思想根基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全省政法系统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体现在实际行动和工作效果上。

政治忠诚不断铸牢。全省政法系统牢牢把握“政法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严格执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细则。省委政法委员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见》,明确具体任务、加速推进落实。全省政法系统深入开展“马锡五审判方式”重点课题调研、“寻访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用足用好延安、照金、马栏等红色资源,不断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坚持以民为本,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干实绩践行对党忠诚。

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全省政法系统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省级政法机关及时成立领导机构、精心制定方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工作,指导各市(区)政法系统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以实绩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抓好问题检视和整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省委把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列入主题教育问题清单集中推进。深入推进执法司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村霸”“街霸”“矿霸”及黑恶势力和“保护伞”问题、持续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等3个专项整治,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认可。

以平安筑长安

夯实平安之基助推高效能治理

“补偿款拿到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也解决了,可以安心过年!”1月15日,兴平市西吴街道豆马村村民高现民说。

原来,豆马村部分区域需要拆迁,高现民家因补偿分配、老人赡养等问题产生家庭矛盾纠纷。

西吴街道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情况后,及时组织多部门联合召开会议,研究制定解决办法,积极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法官律师和村组干部上门宣传政策法规、进行思想劝导、协调补偿款分配,最终妥善化解了这起纠纷,促成当事人和解。

“小调解”带来“大和谐”。

科学谋划,为高效调解提供制度保障;推进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夯实治理“第一道防线”……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健全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体系,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社会安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最密切,是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晴雨表。

2023年以来,全省政法系统全面落实“十四五”平安中国建设规划和我省《实施规划》,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力平安建设,推动平安建设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围绕房产物业等18个重点行业领域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化解更加有效。全省政法系统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硬作风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维稳安保硬仗。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30个、团伙46个。积极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平安创建等工作,授予3个市、27个县(市、区)“平安银鼎”,授予2个市、19个县(市、区)“平安铜鼎”。全省19.6万个网格、24.4万名网格员织密群防群治“平安网”。

去年,宝鸡、铜川、安康、榆林、西安5个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全部通过国家验收。韩城市金城街道、富平县税费矛盾调解委员会、绥德县满堂川镇3家单位获评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我省见义勇为宣传“123”工作法获中央政法委推广。

积小安为大安,以平安筑长安。2023年全省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为98.86%,比上年提升0.34个百分点。平安,在群众身边可见、可感、可触。

以法治促善治

让更多法治成果促发展惠民生

在周至县青化镇青化村,提起李永仓,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他是“行家”。

李永仓是青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一名“法律明白人”。他常年坚守基层一线,村民有法律问题总会先找他。

简单朴实的语言、家长里短的谈话,李永仓善于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宣讲法律法规、调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既是“法律专家”,又是解心结的贴心人。如今,在三秦大地,像李永仓这样的“法律明白人”还有很多。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全省已培养“学法用法示范户”4.2万户、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12.5万名,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普法依法治理体系。

法治,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去年,更高水平的法治陕西建设取得新进展。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陕西省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全面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工作走深走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部署推进全年9个方面32项重点任务。我省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2019年的12.69%提升到98.26%。省法学会在法学研究、学术交流、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政法改革有序推进。全省政法系统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持续推进政法改革,着力进行工作理念、制度、机制创新,积极开展破解执法司法领域难点堵点问题综合试点工作,完成了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等重点改革事项中的64项改革任务。

自提出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发展为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司法合作也日渐成熟。

首次召开全省涉外法治工作会议,加强与最高法第六巡回法庭、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协作,最高检“一带一路”检察研究基地在西安揭牌,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全力护航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陕西涉外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

优服务善作为

聚政法之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检察院的‘送法’活动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入地认识合同订立以及履行过程中的法律风险防控点,对企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促进自身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榆林炼油厂副厂长王飞说。

听诉求、解难题、办实事,在榆林市检察机关,“送法进企业”已成为工作常态。

榆林市两级检察机关针对经营主体最关注、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护经营主体利益等10个方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着力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年以来,全省政法系统认真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要求,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切实做好善服务、强保障、优环境各项工作,以法治之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省高院出台《关于为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十条措施》,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各级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进厂房”等活动,组织362个律师事务所和587名律师与643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结对开展“一对一”法律服务。

执法司法保障措施更加完善。全省政法系统组织落实由省委政法委等13个部门出台的切实保障全省粮食安全《若干措施》,依法打击涉农涉粮领域违法犯罪。积极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各级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违法犯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

政法公共服务更加有力。法院系统不断增强群众诉讼便利,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市县检察院全部进驻当地综治中心,为群众提供面对面法律服务。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事项361项,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4700万件次。司法行政系统组织179个法律服务团为6380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

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有效。全省政法系统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环境领域犯罪,落实《关于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为全省大气污染治理提供法治保障的实施方案》,依法助推坚决打赢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锻铁军勇担当

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

政法工作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障。

2023年,全省政法系统坚持积极探索、创新举措,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省委政法委把政法工作现代化作为重中之重,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研究部署。省级政法单位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省法院提出8项重点工作,省检察院理出13个方面重点任务,省公安厅明确5个方面35项具体任务,省司法厅制定了《实施方案》,取得了明显成效。以科技赋能政法工作现代化,持续推进政法大数据业务协同办案平台建设,公安机关加强智慧公安和执法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

队伍强则事业兴。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必须锻造一支政法铁军。

省委政法委推动省人大出台《陕西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支持省法院开展系列执行行动,切实解决执行难;指导省检察院推动设立秦岭北麓地区人民检察院等4个专门检察院。

2023年7月4日至6日,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陕西政法铁军专题培训班在西安举行,来自全省的245名政法领导干部完成了一次执政能力和履职能力的“充电蓄能”。

不断提升政法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去年,全省政法各单位开展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2736期。

从严治警,政法队伍建设呈现新貌。全省政法系统认真落实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开展“铸忠诚、提能力、强作风、展风貌”等主题活动,持续提升政法队伍作风能力。

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忠诚担当。2023年,全省表彰50个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和100名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延安市委政法委员会、安康市平利县委政法委曹修斌分别被授予全国“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新时代政法楷模个人”称号。

奋楫出发向未来,扬帆启航新征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陕西省政法系统将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保国家安宁,护经济发展,守万家灯火,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贡献政法力量!(记者 刘曌琼 通讯员 曹金库)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