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2017年工作计划

  为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聚焦369,振兴大西安”战略布局和追赶超越定位,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建设“世界知名”的航天产业新城、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城市核心区、国际化大都市宜居宜业新区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提升工作标准,远追成都经开区,近超沣东新城,参照四川德阳经开区,着力实现营业总收入、工业总产值和财政收入“三个倍增”,着力实现入区企业突破3000家,规模以上企业突破150家,十亿以上企业突破30家“三个突破”,着力实现自主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三个提升”,打造全市“科创大走廊”创新增长极。

  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后五年的核心工作是:“全力抓好一六九,扎实推进二三六”,当好追赶超越的排头兵。“一”,就是在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的同时,构建一整套充满活力的创新支撑体系;“六”,就是着力培育和壮大航天装备制造、航天技术应用、卫星及卫星应用、新能源、通用航空和产业金融六大百亿元产业集群。“九”,就是要按照龙头牵引,规模发展的思路,抓好科技小巨人园、军民融合创新园、深圳产业园、检验检测园、建工科技园、北航产业园、通航产业园、航天育种博览园、金融产业园九大特色园中园的建设和运营。“二”,就是加快空天小镇和星空小镇建设。“三”,就是打造航天大道商贸经济带、东长安街现代服务业经济带和南阳台生态科技经济带这三大经济带。“六”,就是抓好60个当年投资过亿元产业项目建设。

  围绕未来五年奋斗目标,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契机,以特色小镇建设为牵引,以三大经济带、六大产业集群、九大承载园区的快速推进为抓手,切实落实“三项机制”,扎实推进“三项革命”,着力破解发展瓶颈,着力改革创新,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着力转型升级,着力工业强基,着力改善民生,力争全年各项经济指标有较大增长,社会影响力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非军工)产值突破2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不低于1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38亿元,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0%以上;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进出口总额57亿元;实际引进内资5亿元、民资3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070万美元;净增规模以工业上企业4家,净增服务业企业2家,净增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3家;空气优良天数不少于210天。

  2017年主要任务

  (一)强力推进转型升级,争当西安经济发展排头兵

  推进优势产业提升。保障大推力火箭发动机、先进空间动力、空间有效载荷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力争新引进一批国家航天重大科技设施和项目。挖掘骨干企业技术潜力,重点培育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节能环保、航天新材料四个百亿级航天技术应用产业集群。加快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卫星遥感企业聚集和培育,延伸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全力推进智能制造驱动下的新能源产业升级,完善硅片、电池片及组件的产业链布局。促进京东“336”无人配送项目落地,加快美国贝尔直升机及陕航集团总部、培训研发中心建设,促进通航企业聚集,形成较为完整的通航产业链。

  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着力引进“互联网+航天”新兴企业,引进运用互联网平台提供应用服务的企业和进军航天市场的互联网巨头企业。发挥航天基地较为完整的北斗产业链优势,加强资本运作,推动更多的北斗企业挂牌新三板,跻身创业板。加快中科遥感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北分中心平台建设,带动“丝绸之路空间地理信息中心”建设。紧抓万亿级商业航天发展机遇,着力引进国内商业火箭龙头企业,加快新材料、元器件等火箭发动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启动“世界著名的火箭发动机产业中心”建设。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对金融服务的迫切需求,创新思路、高水平策划,启动产业金融园区建设,支持引导现代金融业态向基地聚集,构建产业金融创新发展先行先试承载区,力争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基金注册到航天基地。积极争取京东研发基地和西北运营公司项目落地,推动深国际·西安物流园项目、嘉民现代物流产业园等电子商务产业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打造现代物流园。

  启动建设三大经济带。充分发挥地铁二号线、四号线交通枢纽优势,依托华美十字商业区、苏宁广场等项目的落地实施,完善城市功能,启动建设以现代商业为核心的航天大道经济带。依托区域新行政中心,启动以总部、研发、金融、商贸为核心的东长安街经济带建设。依托揽月阁文化生态园和通航产业园,突出“绿色、生态、科技、文化”,启动西安南阳台和塬边经济带建设。紧紧围绕航天大道商圈和雁塔南路商圈建设,加快品牌影院、商超主力店、餐饮店的引进和运营,完成年度商圈建设任务。

  进一步扩大对外合作。依托“航天育种”、“丝路经济带新起点”地理信息中心等优势资源,加强国际合作,积极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航天农业、空间信息等服务。依托太阳能光伏、电力服务、石油勘探等领域外向型企业,搭建“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和服务平台,推动产能走出去,扩大对外合作。

  (二)强力推进有效投资,全力以赴促进项目建设

  狠抓招商引资。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紧盯外资、内资、民资、央资、融资“五资”大招商,围绕航天+、智能电动车、互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互联网+大健康、互联网+新零售等未来新兴产业方向,力争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 6个,引进中国500强企业2家。出台吸引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围绕美国、韩国、新加坡、香港等重要外资区域,紧盯重大外资项目开展策划式招商。紧盯重量级民营企业,加强省市区联动,整合资源吸引民资。多渠道强化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兵器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的合作,突破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信息集团等央企的合作。重点围绕三大经济带、两个特色小镇、九大园区建设包装定制一批优质项目,吸引各类投资。进一步扩大融资渠道,破解企业上市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全年新增新三板及上市企业2家。

  狠抓有效投资。紧紧围绕《项目建设计划》和《项目支撑计划》,统筹资源,突出重点,扎实落实项目推进责任制、领导包抓责任制,强化考核,分类攻坚,确保项目严格按计划执行。要继续深化项目开工报告制度和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抓好125个项目的建设,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62亿元。确保纳入计划新开工的45个项目如期开工;确保续建及竣工的79个项目顺利推进。确保航天六院新能力建设、通航产业园、苏宁广场、华美十字改造等“当年投资过5亿元项目”完成投资计划。力推32个前期项目转新开工、63个储备项目转前期,力争2017年东西部洽谈会合同项目履约率和进资率达到市考目标要求。

  (三)强力推进工业强基,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

  进一步壮大工业规模。全力支持西安隆基硅公司单晶硅切片生产智能化改造,促进新能源产业规模突破150亿元。力争航天向阳公司双金属复合管产业化项目、航天三沃公司力学量传感器及延伸产品项目建成投产,推动民用航天产业规模达到25亿元。加快西安铁路信号公司轨道交通安全控制系统技术装备能力提升项目一期投产,力争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形成10亿元的产值突破。促进航天源动力公司“烟气脱硝”智能制造技术改造,加快生活垃圾热解技术示范点建设,力推生活垃圾热解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带动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

  积极推进园区化承载。研究出台园区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创新管理运营机制,切实提高专业园区的建设速度和运营效率。科技小巨人园建设今年要有实质性进展,开工建设军民融合创新园、航天育种博览园、产业金融园,加快深圳产业园、检验检测产业园、工业标准厂房规划建设,为入区高速发展的特色“瞪羚企业”等提供优质服务。加快提升建工科技园、北航产业园等工业园区综合服务能力,建立便捷的信息联络及企业服务通道,理顺园区企业工商税务关系,实现园区服务无盲区。

  加快促进创新增长。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现实需求,全力启动“创新”支撑服务体系建设。从“吃住行,学养医,娱购游”等方面搭建优质服务体系,解除创业和就业者的后顾之忧;从鼓励政策层面上进一步强化支持引导,将基地打造为成就梦想之地,吸引创业、就业者向基地聚集。创新保障房管理运营模式,借鉴YOU+国际青年社区模式,打造体系化的新青年生活方式承载区。探索尝试设立创业者班车,加强与全市211、985院校和研究院所的联系。加快区域内众创空间建设的同时,整合已有众创空间资源,强化服务与管理,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与效率。

  (四)强力推进军民融合创新,打造新的“创新增长极”

  实施军民融合创新工程。积极争取中省市支持,推动区内军工院所改制和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军民融合统计监测指标体系、评价指标体系和军民融合技术、产品、企事业单位数据库。加快陕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平台建设,使之尽快发挥引领作用,助推军民融合产业快速发展。加快推进与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协会合作,争取设立军工“四证”受理点,解决民进军体制机制障碍。以做大做强“西安航天电子侦查孵化中心”为示范,加快军民融合技术转化。以军民融合创新园为依托,以扩大军贸为带动,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做大做强。积极开展科技保险创新试点、军工科研院所创新改革试点,着力提升航天科技大市场在军民融合领域的服务功能,实现军民融合新突破。

  建设军民融合特色小镇。以4A级景区标准启动占地约3.5平方公里的“星空小镇”建设。围绕航天业态、文态、形态、生态,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特色小镇,充分发挥基地在航天领域国内领先的优势,吸引全球顶级科技人才及团队在小镇生活创业,推动航天产业商业化发展,快速提升区域发展活力。加快占地约4平方公里的“空天小镇”建设。发挥基地良好的区位和空域优势,依托通航机场、美国贝尔直升机组装生产线等项目,按照“以机场为核心,以产业园为平台,服务带动省内外”的思路,聚集通航制造业资源,推动通航产业“科研设计、生产制造、运营服务”一体化发展,打造集通航制造、运营、研发培训、文化旅游观光、国际博览为一体的“空天小镇”。

  (五)强力推进项目要素保障,提升综合支撑能力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全年计划完成投资8.9亿元,开工道路15.1公里,竣工8.4公里。全面打通神舟五路、神舟六路、航天西路等8条断头路。向北完成与曲江连接的神舟大道、神舟三路、神舟四路建设,向南展开下塬路建设,向东开工建设雁引路,完成东长安街延伸段。启动航天南路跨西康高速桥梁建设。围绕二期范围内项目,展开纬三路、生态路东段等6条道路建设。完成40公里中压电力配网和11台基建箱变建设,建成一、二期连接的共同沟,完成一期自来水三级加压泵站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确保区域冬季正式供热。启动揽月阁停车场、二期污水处理厂、配水厂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启动二期综合管廊项目建设和海绵城市试点。

  全面优化土地管理。调整完善二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重点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的用地,拓展基地发展空间。探索开展建设项目用地评价工作,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坚决依法查处企业闲置用地行为,清理清查未按土地合同约定开工的项目,盘活土地资源。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大批而未供土地的供应力度。探索研究以土地资源管理为平台的综合执法,为基地发展提供环境保障。

  全力推进征拆工作。围绕年度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加快解决征地拆迁遗留问题。完成四府井村整村拆迁和夏殿村拆迁后续工作。启动实施东兆余村整村拆迁,完成蕉村、韩家湾村、羊村、高望堆村村庄土地征收,完成夏殿村和皇子坡村剩余土地征收及附着物补偿。完成西曹南村、西曹北村、兆寨村、旧寨子村及中兆村附着物补偿及清理。完成枣园村回迁安置,加快羊村、蕉村、高望堆村安置楼建设,力争韩家湾村、夏殿村安置楼年内开工建设,以安置促进拆迁。

  切实做好资金保障。要聚力入区项目和企业的税务关系迁转,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强化财源建设,全年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38亿元。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各项措施,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建立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好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和创新投公司三个金融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六)强力推进改善民生,解决民生“九难”问题

  加快民生设施建设。确保交大附中航天城学校、航天城第二幼儿园运行招生,航天城一中、航天城三小、还建的皇子坡小学开工建设。完成西安市人民医院主体建设。加速居然之家、壹街区等商业项目建成运营。确保明秦王世子墓遗址公园、运动公园建成开园,启动明秦宣王墓遗址公园建设。优化交通状况,合理设置基地及周边公交线路,增设机动车停放点和便民自行车站点。加快“九个一”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基地内移动通信网、无线宽带网的全覆盖。

  提升生态宜居环境。以品质航天建设为目标,继续抓好城市治理工作,深入开展“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和治污减霾工作。加大公共绿地建设力度,全年新建绿地20万平方米,维护绿地79万平方米,将航开路建设为绿化示范街,将雁塔南路、东长安街打造为亮化示范街、雕塑示范街。推进商业建筑及市政亮化工程建设,加快西安南阳台——航天城文化生态园建设。进一步完善保障房管理机构和实施办法,在满足基地保障性住房应保尽保的前提下,为“双创”创造条件,实现民生保障和产业发展的共赢。加大违法建筑治理,改善老旧小区的管理和环境。

  完善社会公共服务。推进人才服务信息化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氛围。做好企业社保服务,做好新征地农民社保办理,继续开展建筑企业工伤保险专项工作,积极开展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健全社区组织,完善辖区公共服务网络,大力推进新建区内社区建设工作,做到无缝对接及社区全覆盖。合理规划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布局,加快成立山水香堤社区卫生站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断完善社区硬件设施配置,积极推进“社区图书馆”建设。

  维护社会秩序和谐。要以保证项目建设为核心,扎实开展“雷霆行动”,坚决打击阻拦施工、强揽工程、坐地起价等违法行为,为和谐航天、活力航天奠定基础。大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处置等工作。强化“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提高信访工作效率和水平。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提高基地安全生产水平。

  强化自身建设

  (一)树立“四个”意识,打造“四有”航天铁军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打造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干净干事、充满活力的追赶超越铁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决策权运行,主动接受各类监督。扎实推进“行政效能革命”,当好“五星级服务员”和“店小二”,落实“四张清单一张网”,加快推进网上审批,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市民少跑路。用好“三项机制”,在一线识干部,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自觉践行“三严三实”,驰而不息反“四风”、转作风。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用干净展示本色、用行动诠释忠诚。

  (二)跳出“基地”看“基地”,塑造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要跳出“基地”看“基地”,进一步更新观念,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与成都经开区比经济发展的差距,与杭州市比思想观念的差距,与丽水市比工作标准的差距,比出紧迫感,比出切入点,比出突破点,比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彻底摒弃四平八稳、亦步亦趋心态,主动学习先进经验;始终坚持“以追赶超越为中心”,始终坚持把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我们一切工作的标尺,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要以事业的成败论英雄,把转作风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来抓。要借鉴武汉“五个抓起”“四个建立”的做法,用规矩来强化责任,强化纪律,强化执行,真正形成心有人操、事有人谋、活有人干、责有人担的良好氛围,坚决杜绝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的“新衙门作风”。

  (三)切实打好组合拳,开创追赶超越新局面

  要抓好“一化两创”。围绕园区化发展战略,创新政策制度,创新管理和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一套科学的工作机制和建设机制,建立一套有竞争力的企业扶持政策体系,保障园区化发展战略迅速落实。要做到“三抓五争”。围绕抓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两个“国字号”创新改革发展新机遇,争政策、争资金、争人才、争资源、争项目,要拿出具体的行动计划、措施方案、激励机制。要抓好“两提三破”。提高政府信用,承诺了就要办,不管难度多大、压力多大,都要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建立入区投资建设项目方案专家论证会制度,提高决策科学性。要着力破解征地拆迁难题,着力破解招大引强难题,着力破解产业提升难题,提高团队的执行力。要开展“三服四答”。技术性审批服务部门,要主动上门,与项目业主无缝对接、对口服务、合力推动。项目基础配套服务要超前,项目入区后,建设、生产所需配套要第一时间跟进,提前到位,力争使项目无障碍推进。环境保障服务水平要不断提高,以高度的热情和责任心,全力以赴抓事关项目建设的大服务,以及事关员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服务,让入区企业宾至如归。要突出重点,进一步答好追赶超越题,军民融合题,激情焕发题,产业发展题。

  (四)继续抓好各项保障,跑出追赶超越的加速度

  继续推进体制创新,以深化改革为抓手,以破解瓶颈问题为目标,优化部门设置,调整部门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综合部门、招商部门和瓶颈破解部门的力量。明晰政企职责,理顺政企关系,构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继续强化人才建设,深入落实《航天基地人才队伍创新发展办法》及《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专家制度》,进一步拓宽引才渠道,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搞好航天大讲堂,促进广大干部员工德才素质显著提升,进而提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继续强化形象塑造,坚持“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整合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力发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宣传思想服务保障作用。围绕省市重大活动以及基地中心工作,策划精准有力的专题宣传,营造积极向上的追赶超越氛围。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