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2018年工作计划

一、2018年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贯彻“五新”战略补齐“十大发展短板”的总体部署,紧盯“追赶超越”目标任务,紧扣“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地年”三条工作主线,突出抓好“民生项目建设大提速”、“城市环境水平大提升”,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增加值增速等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开发区前列,为大西安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做出重要贡献。

2018年主要预期目标:地方生产总值(GDP)增长18%(奋斗目标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完成166亿元(奋斗目标增长15%,完成172亿元);工业投资增长15%,完成44.35亿元(奋斗目标增长17%,完成45.1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奋斗目标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量增长12%,完成81.94亿元 (奋斗目标增长18%,完成88.85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1%(奋斗目标增长2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奋斗目标增长20%);实际引进内资25.7亿元(奋斗目标3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800万美元(奋斗目标6000万美元),引进民资60.3亿元(奋斗目标65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2亿元;进出口贸易额71.4亿元;净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3家,净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家;净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家, 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9%,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2%。

二、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服务航天强国战略,加快航天产业聚集

1.高质量发展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一是强力支持中国迈向航天强国的标志性项目─“航天六院新能力建设项目”,服务新一代无毒、无污染、高性能、低成本的重型运载火箭的三型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发,为我国大型空间基础设施建设、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重大科技工程提供动力支持,保障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组网、嫦娥四号、长征五号等为代表的重大型号发射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支持国内最大的卫星有效载荷研制院所─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研发更先进的卫星有效载荷及电子系统与设备、飞行器测控和卫星应用电子系统与设备, 保障国家北斗三号卫星、神舟飞船、天舟飞船、天宫空间实验室任务顺利实施。

三是全力保障航天科技集团、军委装备发展部等国防建设单位重点项目顺利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21亿元的卫星测控中心科研实验新区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2.牢固树立卫星与卫星应用产业优势地位

一是做大做强卫星与卫星应用产业。充分发挥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在空间有效载荷研制和地面应用产品研发优势,加快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卫星遥感三大应用领域内企业聚集和培育。支持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技术向民用领域延伸,完成“陕西卫星应用研究院”组建,推动卫星应用同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融合,加快卫星导航应用综合服务平台、陕西宽带卫星通信骨干网、卫星遥感应用综合平台等三大支撑平台建设。

二是依托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航天恒星等骨干企业,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授时关键设备、小型化高性能地面授时终端、高性能星上时钟等设备与系统、地面监控和用户接收设备与系统,推动自主知识产权的授时产品在通信、电力和交通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三是加快建设西安北斗产业示范区,形成“一基地多园区”的北斗产业发展格局。以北斗产业要素集聚为核心,重点在卫星导航终端及位置服务、卫星空间基准授时、地理信息服务、卫星载荷与测控全产业链发展,力争打造中国北斗产业发展新高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二)促进优势产业发展,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1.巩固新能源产业优势

一是依托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单晶硅片制造企业─隆基绿能,加快推进总投资58亿元的隆基5GW单晶电池片项目建设, 积极争取隆基6GW切片项目和全球研发中心项目落地 ,为再新增百亿元光伏产业产值夯实基础。

二是推进国电投西安太阳能电力公司400MW电池组件生产线工艺改造提升,在太阳能光伏电池、电池组件及配套产品的

开发、制造、销售实现新的突破,产值突破30亿元。

三是不断延伸新能源产业链条,加快新能源配套产业聚集,推动易事特新能源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建设。支持陕煤研究院在三元动力电池、ITO导电薄膜、纳米吸能材料等领域实现技术突破。力争2018年新能源总产值突破200亿元。

2.加快通航产业集聚

一是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理念,7月底前完成国家二类通航机场提升改造工程,为区内通航企业在无人机、直升机的生产组装、试飞测试、维修调试提供基础保障。

二是大力发展通航制造业,推进京东无人机西安研发中心及生产厂房建设,加快贝尔直升机组装生产线一期项目建设,实现年引进组装贝尔直升机30-50架,逐步推进无人机、直升机和小型通用飞机产业化。

三是积极培育通航服务业,加快推进金汇通航、西部机场、上海正阳、海飞特等通航项目落地,逐步形成涵盖生产、调试、维修、培训、服务、体验于一体的通航运营服务体系,力争通航制造业和综合配套产业产值突破10亿元,经济贡献超过40亿元。创新思路,积极筹备全球无人机拉力赛和高峰论坛,为无人机产业的聚集和发展造势。

3.加速培育新业态新经济

围绕全市“3+1”万亿级四大产业发展目标,研究制定先进制造业、人工智能、总部经济、大数据产业等发展规划和引导政策体系,打造多引擎发展格局。

一是加快发展轨道交通、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通号(西安)工业集团、神西电气、华信等轨道交通产业项目全面建成达产,打造“控制、调度、信号、监测”轨道交通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亿元。

二是谋划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积极引进维视科技等一批新科技企业,努力在视觉分析、智能硬件、机器学习等领域研发出优势产品和技术。

三是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引进正威集团、三一集团等五百强总部,形成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进一步优化金融发展环境,高起点谋划金融小镇、金融科技平台等新金融载体,构建专业水平高、服务能力全面的一流金融环境。

四是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发挥陕旅集团总部及陕旅14家子公司入驻的领军效应,利用陕旅在文化品牌创建、旅游文化服务、旅游文化策划等方面优势,打造航天特色文化旅游新“名片”。

(三)突出招商项目落地,切实扩大有效投资

1.狠抓招商项目落地转化。紧紧围绕“招商项目落地年”,结合基地实际,创新思路办法,研究制定《招商项目落地年工作实施方案》,统筹推进项目落地转化,努力实现招商项目从洽谈签约到竣工投产的全链条、全周期、全责任闭环。推行以“贡献”论英雄,进一步围绕项目落地修订绩效考核办法,加大对招商引资“三率”考核管理,及时根据企业履约情况调整土地供应和优惠政策,确保“三率”指标达到市考标准。

2.全力保障项目按计划建设。将招商项目的开工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加强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制度、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全年确保计划投资项目125个,完成投资额208亿元。充分发挥23个市级重点项目支撑作用,确保34个新开工项目按期开工,技改、续建及竣工的89个项目顺利推进。多措并举加快推进PPP项目落地,2018年保底目标入市级库5个,奋斗目标10个;签约额保底目标30亿元,奋斗目标50亿元;完成投资保底目标4亿元,奋斗目标8亿元。

3.发挥大项目龙头带动作用。加快落实京东大项目“334”工程,即建设京东集团全球物流总部、全域无人系统产业总部、京东云陕西大数据运营总部三个总部,智慧物流平台、飞行运管平台、大数据运营平台三个平台,智能制造、智慧物流、云计算、特色小镇四大板块,力争2018年京东系列项目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全力做好总投资58亿元的隆基5GW单晶电池片项目的建设和配套服务工作,确保完成年度投资11亿元。

4.扎实做好项目建设环境保障。制定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作战图”,统筹资源、部门联动、集中攻坚。以破解影响项目建设问题为导向,推行项目落地转化“一定二推三检查”工作机制,即分管领导一次开会研究项目相关问题,二次开会落实跟进事项推进,三次开会检查完成情况,保障项目顺利落地开工。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将平安航天建设与扫黑除恶三年行动相结合,深入开展项目建设环境保障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和干扰项目建设等不法行为。进一步探索两区联动机制,建立奖励政策与街办保障到位挂钩机制,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提高征地、拆迁效率。

(四)精准发力“一号工程”,厚植产业发展基础

1.积极围绕大项目招商。紧盯三个500强(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民营五百强)和行业领军企业,把“亩产论英雄”作为衡量项目质量的重要依据,突出工业招商,全年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家、国内500强企业2家,引进50亿元产业项目2个,新增境内外上市挂牌企业2家,力争引进华为、海航等一批大项目落户。

2.积极围绕优势产业招商。依托全球最大单晶硅生产企业—隆基绿能的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引入一批中小配套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持续扩大新能源产业规模。充分发挥京东大项目虹吸效应,实施“七彩云谷”计划,积极引进华为云、360网络空间安全运营中心等一批新科技项目落户,打造百亿级的“云”产业集群。发挥西安唯一建成的近郊通航机场优势,加快引进京东“无人”系列项目、海航货运机场产业园项目、华融航空航天科技主题园等项目。

3.积极围绕硬科技招商。依托亚洲最大的火箭发动机生产基地、全国最强的卫星有效载荷研制院所、陕西智能机器人领军企业航天九院16所、陕西航空产业集团等龙头单位及项目,将“硬科技八路军”中的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产业做大做强。主动融入科创大走廊建设,以复

星集团合作为切入点,打造科技运动街区,聚集人工智能、虚

拟现实,高端体育等系列项目,逐步将硬科技变成“航天特产”。

(五)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充分释放发展活力

1.积极打造军民融合“航天模式”。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两院两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两院两中心”的平台作用。陕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加快完善“研究院+企业+示范园区+智库+基金”平台体系建设,推进军民融合产业计量检测共享平台等9个子平台建设,引进和培育军民融合企业15个以上,策划论证5~10个军民融合重大项目;西安空天动力智能制造研究院加快“两机增材制造与智能制造工厂”等项目建设,创建1-2家项目转化公司;陕西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加强与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协会合作,构建民进军合作通道,建设省级军民融合信息服务平台,完成设立军工“四证”受理点,解决民进军体制机制障碍;西安航天电子侦查科技孵化中心研发一款硬科技产品,落地两个研究中心,实现产值过亿元。

2.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创新改革。进一步落实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任务,出台《航天基地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推动第二批创新改革试点单位兵器206研究所、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创新改革。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继续深化与航天科技集团在军民融合领域的合作,力争完成总规模300亿元的航天军民融合基金的组建落地。着力新引进一批军转民、民进军企业,聚集和培育军民融合科技小巨人企业10家,加速军工科技资源优势向创新优势、产业优势转化,推动全市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激发军民融合创新活力。

3.努力推进航天技术应用。加快推进航天华阳印刷核心装备项目、航天三沃机电项目建成并达产达效。加快培育航天机电工程、航天源动力、航天宏发等航天特种技术应用小巨人企业发展,打造百亿元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依托航天六院在烟气治理、废液处理、固废处理、节能、余压余热利用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支持航天六院11所城市热解垃圾项目、165所高盐废水项目在全国推广应用,建成一批废固、废液处理、垃圾热解焚烧、气体综合治理标志性示范工程项目,打造百亿元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以航天四院向阳航材公司为龙头,继续巩固双金属复合材料领域优势地位,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续建高酸性及海洋双金属复合管产业化项目,发展高端耐腐蚀新型管道装备,打造百亿元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1.深入开展行政效能革命。学习借鉴先进区域行政审批改革经验,以优化企业开办环境、投资建设环境、区域融资环境、企业经营环境、政务服务环境为主要抓手,大力提升航天基地营商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任务,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落实。持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方便企业办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营造人才发展最优环境。调研出台引进人才和科创企业

落户的竞争性政策,创新招才引智方式,制定税收优惠、住房补贴、医疗和子女教育等一揽子优秀人才引进政策。加大引才留才服务保障,积极建立人才落户涉及的住房、购房、子女上学等配套保障机制,新建人才公寓275套,筹建和建设人才租赁房400套。

3.双创载体建设再上新台阶。学习借鉴“三硅”模式,优化双创生态环境,盘活各类资源,实现众创空间载体个数累计25个,空间面积累计66万平米。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其中新引进40-5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17家,技术合同成交金额40亿元。举办双创活动162场次,持续加强双创活动影响力,创新创业活力迸发。

4.优化金融服务环境。精心打造产业金融服务区,开辟2万平米左右的物理空间,为产业金融企业的入驻提供空间。借鉴苏州元禾控股集团样板,组建航天基地金融服务集团,打造全省开发区最有影响力的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丰富金融服务产品和方案,扩大企业覆盖面,担保公司取得债券担保信用评级,创投公司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引导基金,小贷公司全年支持中小微企业不少于20笔。

(七)破解制约发展瓶颈,不断完善环境保障

1.破解发展空间不足问题。紧抓西安市总体规划修编机遇,争取更多发展空间。加大对闲置用地处置力度,加快土地报批,保障项目土地供给。突破传统思路,解决拆迁难点、焦点遗留问题,启动北里王村、朱坡村、西北村城改工作,推进东兆余村整村拆迁。

2.破解安置回迁难问题。加快蕉村、韩家湾、高望、双井、

四府井、羊村六个征迁村安置楼建设,推进皇子坡村、夏殿村两个城改村安置楼建设,确保全年新开工安置楼6600套。

3.破解基础设施配套弱问题。全年计划开工道路29.5公里,竣工7公里,重点建设道路16条,桥梁2座,向北实现与曲江路网联通,向南建设下塬路,向西加快东长安街综合改造,向东加快二期路网建设。加快二期开发建设进程,确保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满足项目建设和投产需要,确保航天六院新能力、隆基5GW、航天小镇客厅、星耀年华等项目的基础设施,按建设时间配套到位。完成神舟大道、航天东路配网建设,全区架空线缆落地8.6公里,完成重点区域分布式能源项目供热管网铺设,确保入区企业投产运营前,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全部到位。

(八)加强民生环境保障,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1.突出办好民生实事

一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继续推进航天城新一中、航天城三小建设,新建标准化学校2所,建成后新增学位2700个。

二是解决出行难问题,强力保障地铁四号线按期开通运营,打通一期飞天路、航创路等5条断头路。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确保建成企业投运前公交线路全部覆盖。

三是解决住房难问题,公租房新分配入住2156套,筹集和建设限价房400套。

四是加快推进西安市人民医院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五是加快文体产业发展,启动城市图书馆建设,加快星河运动公园室内场馆建设,确保年内投入使用。

2.深入开展美丽城区建设

以建设绿色之城、花园之城、生态之城为目标,全面实施航天基地“美丽城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系统开展“美丽社区、美丽街道、美丽学校、美丽医院、美丽小区、美丽机关、美丽公园、美丽建筑”创建工作。扎实推行路长制、所长制、网格长制,深入开展烟头革命、厕所革命,用“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城区综合环境。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编制《航天基地全域景观化专项规划》,对标高新区、曲江新区,全面提升城区景观绿化和城市家具标准,高标准完成雕塑示范街建设和迎宾示范路—东长安街(航天东路-神舟二路)提升改造工程。

二是抓好“五路”两侧增绿美化,开展绿化示范道路和亮化示范街建设,启动塬边十里绿化长廊建设,做好主干路、次干路沿线拆墙透绿工作,全年新建绿地21万平方米,全面提升街道、小区、公园等城区风貌与城区景观。

三是持续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强力推进铁腕治霾工作,突出工地扬尘治理、重点污染源盯防等重点领域和环节,打好“组合拳”,全面提升网格化管理效能,确保PM2.5、PM10浓度持续下降,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四是全面开展“四改两拆”、“散乱污”治理工作,启动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改造老旧小区3万平米,稳步提升人居环境。围绕揽月阁和塬边十里长廊绿化带,打造自然、科技、人文于一体的西安最美“南阳台”。

3.打造高品质商业环境

一是围绕上元郡、航天大道、汽车销售服务三大商圈,紧抓消费升级新趋势,加快引进新零售、跨界集合店、大型浸入式娱乐等新业态,营造适宜新经济发展和新青年工作生活的魅力时尚环境。

二是抢抓地铁四号线开通商业机遇,加快碧桂园商业项目建设,连接金辉世纪城商业,主动融入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CCBD)板块。

三是加快创业咖啡街区建设,积极引入星巴克连锁店、缤果盒子无人超市、奥斯卡影城等时尚品牌,启动五星级酒店武隆航天酒店建设,点亮航天基地“夜光经济”,进一步丰富居民文化娱乐,吸引创业者加速聚集。

4.扎实开展脱贫攻坚

扎实开展驻村联户帮扶工作,在2017年度驻村联户帮扶工作良好基础上,继续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确保12个帮扶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协助周至县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三、保障措施

(一)强党建塑铁军,为追赶超越提供强力保障

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的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大讨论、大督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实现追赶超越的大实干。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铁军能力建设,淬火锻造“航天铁军”,努力践行“一天当作两天干、事不过夜马上办、五星级店小二”的优良风气,强化“以能力比高低、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为追赶超越提供强力保障。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

以党风廉政建设为统领,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加大廉政教育。聚焦行政效能革命、铁腕治霾、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重要岗位在权力运行、制度机制、作风效能、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新表现形式,严肃查处 “无错无为”、“不在状态”等新四风问题,推动航天基地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

(三)深入推进巡察整改,放大延伸巡察成果

按照《市委第四巡察组对航天基地“机动式”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整改工作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相结合,与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市委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行政效能革命相结合。以加快航天基地“追赶超越”步伐、助力提升航天基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充分发挥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建设“世界一流航天产业新城、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城市核心区、国际化大都市宜居宜业新区”为目标,不断提高党工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开发区是经济发展“主战场”定位,以经济工作为统领,深化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细化部门职责,优化人员配备。精准运用“三项机制”,让忠诚担当、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的干部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让能力平庸、坏事误事的干部有所顾忌,毫无市场。以“五张报表”为导向,分解细化考核指标,层层传导压力,出台相应考核制度,加强对直属企业和支撑服务体系的考核力度。努力解决干部关心的普遍性问题,推行“职务与职称”、“岗位与等级”多重上升渠道,充分发挥薪酬分配激励导向作用,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五)加大正面宣传,提供有力思想保证

加强正面宣传策划工作,持续“攻大报,上头条”,精心

策划宣传主题,加大正面宣传,突出重点工作新亮点,彰显航天基地新形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网络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用心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让主旋律更加响亮,让正能量更加强劲。大力营造助推环境发展的舆论环境和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为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舆论支持。

(六)强化要素保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切实履行维护稳定第一责任,有效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处置等机制建设。深化平安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守牢安全底线,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更加严密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