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2017年工作总结

 

坚定信心再出发 瞄准短板再发力

为建设千亿级科技创新增长极努力奋斗

2017年,航天基地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是经济发展质效齐增。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52.83亿元,增速29.2%,增速位列开发区第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32亿元,增速23.9%,增速位列开发区第二。工业技改投资9.37亿元,增速451%,位列开发区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2.37亿元,增速36.1%,位列开发区第一。实际利用外资5116.5万美元,引进内资24.39亿元、民资55.39亿元,融资34.01亿元,其中民资与融资位列开发区第一。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7%,高出年度任务8.2个百分点。城建投资9.57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7.54%;税收占比78.5%,高出年度任务3.5个百分点。

二是创新发展不断提速。引进A类高端人才成果位居所有开发区之首,占全市引进数量的三分之一。民间投资总量68.7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29.57%;拥有“5552”众创载体18个、面积57.98万平方米。军民融合平台“两院两中心”初步建成。2017年,航天基地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综合排名第68位,比上年上升96位,上升幅度在全国名列前茅。其中科技创新指标更是位居全国前十强,排名第八。

三是招商引资成绩显著。全年签约项目37个,合同引进资金535.6亿元。引进了投资205亿元的京东集团全球物流总部等三大项目;引入“世界500强”碧桂园城市综合体项目、“世界新能源企业500强”易事特光伏产业园、“中国企业500强”通号工研院、正泰集团智能制造、红星美凯龙及投资100亿元的陕旅集团等项目落户。实现了投资58亿元的隆基5GW单晶电池生产项目等三个投资均超过50亿元的工业项目落户。

四是环境建设稳步提升。全年优良天数177天,网格化管理体系效果逐步显现。新增绿化面积31万平方米,建成绿化示范路2条、绿地广场5个,打造立体增绿美化示范点10处。全年处理入户盗窃案件、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街面案件等刑事类案件154起,治安类案件25起,调解纠纷与救助2410起。全年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1470余项,依法取缔非法经营4家,行政处罚企业15家。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达到100%,全年处理各类舆情投诉1773条。

五是民生保障得到加强。签订货币化安置协议575户,着力破解安置楼建设遗留问题,安置回迁进度加快。打通断头路2条,改造架空线缆5.8公里,拆除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3.84万平方米。航天南路、航腾路等文化主题广场及星河运动公园已向市民开放。建成780个公共停车位,基本建成保障房1078套。航天城一中、三小、一小二部全部开工,交大航天学校初、高中部招生。开通189路、新177路内循环公交线路等,新建1座公交始末站。向周至县骆峪镇、富仁镇派驻驻村工作队12个,干部25名,“一对一”帮扶干部220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约528万元。

六是铁军建设优质高效。以航天铁军建设为抓手,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全年共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22次,开展“六个一”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严格执行《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关于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在企事业单位兼职有关问题的通知》,清理1450项任职。突出抓早抓小,严格问责问效,以铁的纪律打造铁一般担当的团队,全年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4人。其中记过处分3人,党内警告2人,警告16人。

2018年的工作思路是,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贯彻“五新”战略补齐十大发展短板的总体部署,紧盯“追赶超越”目标任务,紧扣“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地年”三条工作主线,突出抓好“民生项目建设大提速”、“城市环境水平大提升”,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增加值增速等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开发区前列,为大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重要贡献。

在过去的大半年时间里,大家团结一心,拼搏苦干,在一季度五张报表排名靠后的不利情况下,大干二季度,取得了争先进位三个位次的好成绩,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我们也应看到,在地区生产总值、规以上工业增加值、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深化改革等指标方面与目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下半年以来,以整治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为突出任务的作风建设将成为重中之重,国家层面上的各项督察检查接踵而来,这对我们来说,即是压力,也是动力,更是实现追赶超越的契机。在今年剩余时间里,我们必须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仅要对标全年任务找短板,而且,更要创新思维,针对短板找措施,坚定信心再出发 瞄准短板在发力,努力完成全年任务。

一、目标任务再明确,进一步细化安排部署

   已经印发的2018年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的八项工作任务,都涉及基地快速健康发展的全局性工作,必须不折不扣的完成好。这八项任务是,服务航天强国战略,加快航天产业聚集;促进优势产业发展,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突出招商项目落地,切实扩大有效投资;精准发力“一号工程”,厚植产业发展基础;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充分释放发展活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破解制约发展瓶颈,不断完善环境保障;加强民生环境保障,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围绕这八项重点工作,结合职能分工,按照要点要求,再行细化安排,进一步将任务落实到人,确保心有人操,活有人干,责有人负。

二、铁军建设再加强,为完成任务提供强力保障

   继续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的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大讨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将追赶超越落实在每一个党员干部职工的大实干上。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落实市委关于铁军建设要求,深化铁军能力建设,淬火锻造“航天铁军”,努力践行“一天当作两天干、事不过夜马上办、五星级店小二”的优良作风,强化“以能力比高低、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为追赶超越提供强力保障。

  三、党风廉政再加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

   要检查落实已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落实情况,层层压实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加大廉政教育。聚焦行政效能革命、营商环境提升、铁腕治霾、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紧盯重要岗位在权力运行、制度机制、作风效能、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新表现形式,严肃查处和整治 “无错无为”、“不在状态”和“庸懒散慢虚”等新四风问题,推动航天基地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

  四、巡察整改再深入,加强党建促进工作落实

   按照《市委对航天基地“机动式”巡察反馈意见》,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整改工作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市委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行政效能革命相结合。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充分发挥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建设“世界一流航天产业新城、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城市核心区、国家中心城市活力时尚新区”为目标,对标项目建设计划任务要求,不断提高抓落实的水平,攻坚克难,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落实。

  五、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要以中心工作为统领,深化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细化部门职责,优化人员配备。精准运用“三项机制”,让忠诚担当、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的干部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让能力平庸、坏事误事的干部有所顾忌,毫无市场。以“五张报表”为导向,开好季度点评会,将压力传导到人,要将“五张报表”作为绩效考核的总统领,优化绩效考核制度。加强对直属企业和支撑服务体系的考核力度,尽快出台相应的管理考核制度。努力解决干部关心的普遍性问题,推行“职务与职称”、“岗位与等级”多重上升渠道,充分发挥薪酬分配激励导向作用。用制度激发激情,用制度挖掘潜能,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六、正面宣传再努力,积极提供有力思想保证

要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指导,精心策划宣传主题,突出重点工作新亮点,彰显航天基地新形象,加强正面宣传策划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网络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用心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让主旋律更加响亮,让正能量更加强劲。大力营造助推发展的舆论环境和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为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舆论支持。

  七、抗鼎之志再强化,扎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要以平安航天建设为目标,以开展争夺平安鼎活动为抓手,立抗鼎之志,扎实推进《平安航天建设方案》和《考核办法》的实施。要切实履行维护稳定第一责任,有效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处置等机制建设。要深化平安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守牢安全底线,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更加严密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

目前已经进入2018年,要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形势严峻,责任重大。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围绕“争二保三”的总目标,以市考指标为指挥棒,严格进行考核奖惩,强力推进工作落实,为开创航天基地追赶超越新局面而努力拼搏!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