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航天基地突破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航天基地总体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追赶超越”“五个扎实”和“两山理论”要求,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落实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培育“三个经济”,紧扣“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围绕“追赶超越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作风建设强化年”建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抓落实”,拉高标杆、争先进位、面向未来发展,明确“一城五区一根本”总体战略,深入实施“八大工程”,突出叫响“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打造军民融合特色示范区,云经济创新示范区,‘泛太空’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法治环境建设示范区,绿色生态宜居示范区,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障”,努力建设“突出航天特色,做好云上文章,繁荣民营经济,法治环境示范,生态宜业宜居”的世界一流航天新城。

  2019年航天基地主要经济发展指标为: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13%(内控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内控18%),突破200亿元,工业投资增长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内控17.5%),工业产值(含军工)突破4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内控1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8亿元,财政八项支出增长1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保持在5.5%以上。实际引进内资7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300万美元,引进民资165亿元,引进央资80亿元,融资35亿元;军民融合产业总收入达到400亿元。

  为实现以上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第一,实施规划引领工程,抢占未来发展先机。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定位,在发展改革、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上下功夫,加强空间规划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引领性,努力建成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产业和城市深度融合、城乡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为实现航天基地“1.0版本”到“2.0版本”的全面升级提供支撑。

  一是提升空间规划水平。围绕西安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不断优化空间结构,完善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拓展区规划修编,加快地下空间综合利用规划编制;高标准做好城市形象塑造,丰富城市建设肌理,完成航天基地旧城改造提升规划,完成拓展区城市设计,完善拓展区城市建设计划,高标准启动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基地建筑外立面整治工作。面向未来城市发展,开展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工作,全面提升区域景观绿化和城市家具标准,塑造特色突出的城市形象。

  二是打造世界一流军民融合示范园区。加强顶层设计,制定《航天基地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区建设方案》,引领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扬长板,打造我国最强的航天发动机研制生产基地和卫星地面应用产品研制生产基地,争取军委装备发展部设立北斗导航创新中心和产业化基地。加快航天六院11所新型发动机科研区、航天九院16所机器人产业园等军民融合项目建设,惯性技术研发生产基地、中天引控航发航弹研制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实现军民融合产业总收入突破400亿元,“民参军”企业超过80家。补短板,加快推进与航天科技集团的合作,争取上半年完成首期百亿级陕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签约。实施民进军工程,建立军民信息共享机制,建设“民参军”项目孵化、军民两用技术交易等平台;争取军民融合先行先试政策试点,探索建立“民参军”单位分类推介机制,探索以产业技术联盟参与军工项目竞争性采购,以及竞争性采购企业风险补偿机制,构建民进军合作通道。优特色,积极发挥“两院两中心”(陕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西安空天能源动力智能制造研究院、陕西高新技术应用协同创新中心、西安航天电子侦查科技孵化中心)创新平台作用,建立高效完备的军民融合服务体系,打造军民融合智库、军民两用前沿技术布局和研究,创业投资、孵化及系统集成创新为一体的军民融合技术创新平台。深化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大力支持“两机专项”、智能化弹药研发平台等核心能力项目,大力扶持高精尖技术项目。实施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工程,创新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化的机制,推进军民资源开放共享,积极支持省级示范企业和重点产品认定,加快推进节能环保、等离子体应用、警务大数据平台等项目产业化。围绕卫星应用、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航天新材料四大方向,打造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三是以托管为契机破解发展瓶颈。学习先进开发区托管乡镇(街办)、村(社区)工作的成功经验,完善航天基地“托管区方案和规划”。加强与长安区对接,按照市上要求,积极稳步推进托管街镇工作,摸清托管乡镇村底数,夯实托管基础,确保整个托管工作平稳高效有序。对镇街和部门职能进行梳理,重构现有开发和管理模式,优化园区功能定位,构建权责清晰、运转高效、执行力强的干事创业体制机制。

  一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以大项目带动大投资,全年计划实施投资项目118个,投资超过200亿元;筹划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年新开工39个项目,强力推进68个在建项目建设进度,11个项目竣工达产达效,全力推动隆基绿能5GW电池片、军民融合创新园、百度云、栢丽广场等市级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不断扩大有效投资,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第二,实施项目带动工程,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紧紧围绕项目建设,推动“追赶超越”再加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航天基地突破发展之基。

  二是实施大项目招商。紧盯航天+、军工+、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驾驶、供应链等新兴产业方向,围绕外资、内资、民资、央资、融资“五资”招商,确保引进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个,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1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5个。依托《入区项目标准化服务办法》,按照“大干大支持”的原则,强化签约项目履约监管,采取企业履约情况与土地供应和优惠政策联动等措施,切实提高项目开工注册率、资金到位率和竣工投产率。

  三是加速基础设施建设。以国家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为契机,紧抓国家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政策机遇,前瞻布局,主动策划包装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完善城市基础配套,启动规划建设会展场馆、太空博览馆等项目,加速实施14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5.82亿元。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配套、公共服务等领域PPP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一期污水处理厂,完成1号配水厂前期工作。新建箱式变电站11座,完成西曹箱变110KV变电站建设,加快“清凉变-航天变”的备用电路回路建设。建成一期与二期连接的共同沟,加快二期综合管廊建设。加快拓展区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项目投产运营前,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全部到位。

  四是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全年计划完成土地征收1670亩,完成蕉村、羊村、韩家湾村、四府井村、皇子坡村、夏殿村6个行政村征拆扫尾工作;完成东兆余村剩余户拆迁工作,启动并完成西北村、朱坡村、北里王村等一期范围内剩余行政村的拆迁工作,启动并完成拓展区范围内新寨子、旧寨子、兆寨村、西曹村、中兆村的拆迁工作。加快土地报批工作,完成土地供应3000亩,全面处置清理闲置土地,全力督促企业履约开工,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大拆违力度,坚决遏制和全面治理城中村“种房子”等违法建设乱象,扎实开展“大棚房”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加快形成“大征拆”格局。

  一是巩固和优化主导优势产业。秉承国家使命,全力保障探月工程、载人航天、深空探测、高分专项等国家战略任务,做大航天装备制造业。深化与航天科技集团合作,保障“航天六院新能力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新一代大推力、高性能、低成本、无毒环保的重型运载火箭发动机科研区建设;保障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组网等国家任务顺利实施,大力支持卫星测控中心科研实验新区、航天五院分院“鸿雁星座”研制能力建设,争取“鸿雁星座”区域运营中心落地。打造西部商业航天高地。以商业卫星测运控、微小卫星和北斗应用为重点,聚集商业航天创业企业,加快布局商业航天产业。支持航天五院分院民品园项目启动建设,组建完成“西部卫星应用研究院”和西部卫星应用产业联盟;依托煤航西部3S产业基地、航天天绘地理信息数据生产基地,加快发展空间信息产业;加快国家西安北斗产业园建设,发挥北斗时空产业园发展联盟作用,支持室内定位技术突破发展,推动卫星应用同物联网、地理信息、云计算、大数据的融合。加强与航天五院在航天种业、航天生物等方面合作,推进集生态农业生产加工、航天文化体验、生态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航天育种产业,加快实现技术产业化,产业效益化。巩固新能源产业优势。依托航天六院技术优势,加快氢能产业落地发展。推进隆基绿能公司5GW单晶电池片项目建设,争取隆基全球研发中心项目落地;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易事特新能源产业园建设,支持陕煤研究院三元动力电池、导电薄膜、纳米吸能材料等项目的发展,培育和发展储能、微电网、智能电网等产业领域。加快提升工业承载力。围绕工业机器人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小巨人产业园、普天产业园等专业化园建设,加快提升工业园区承载能力。研究筹建航天基地产业发展集团公司,整合产业发展要素,增强工业企业培育能力,加快主导产业资源聚集,提升工业经济发展动能。  第三,实施产业强区工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服务国家航天战略能力方面坚持“专”,在新兴产业培育方面坚持“精”。优化要素配套,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培植新兴产业,构建持续发展新引擎,努力走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二是大力发展新经济。打造云经济创新示范区。依托京东云、华为云创中心、百度云、阿里云,聚焦云计算、大数据及关联产业,大力发展云创经济,推动大数据赋能、企业上云,打造百亿级的“云”产业集群;申报创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加速建设“云上开发区”。加快通航产业集聚。大力发展通航制造业,加快京东无人机西安研发中心及生产项目建设,推动贝尔直升机组装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加快培育通航服务业,依托金汇通航、西部机场、上海正阳、海飞特等项目,逐步形成涵盖生产、调试、维修、培训、服务、体验于一体的通航运营服务体系。积极筹办“全球无人机拉力大赛”,推进通航产业园二期建设,打造西安通航产业核心区。加快发展科技文化产业。发挥陕旅集团领军效应,加快引进和聚集文化及数字创意企业,建设文化运动街区、陕旅集团豪布斯卡、陕西文化创意国际大厦等项目,将航天和科技文化融入区域整体城市特色,讲好航天基地故事,打造科技文化IP,构建独具特色的科技文化产业“名片”。传承历史文脉,发掘和利用好华严寺、杜公祠、牛头禅寺、杨虎城将军陵园等历史资源和少陵原历史文化,发展弘扬文化自信的文旅产业。聚集发展高端服务业。加快建设航天城中心广场、东长安街沿线等企业总部集聚区;支持无车承运人等新业态发展,大力发展现代供应链;加快发展创意设计、检验检测、咨询服务、科技金融、科技服务等服务业态,打造高端服务业集聚区。

  三是加快提升民营经济规模和发展质量。着力扩大民营企业总量、提升民营经济规模比重,提高民营企业发展质量,加快补齐民营经济发展短板。以“泛太空”经济为重点,大力发展以“新技术”“新产业”“新商业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民营经济,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防建设,支持民营企业由配套向型号总体拓展,打造“泛太空”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推进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扶持民营企业梯队成长,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引导民营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研究制定民营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和政策,争取每年培育1个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和5个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激发中小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充分发挥创新金融平台作用,建立分层次的项目投融资对接机制和融资渠道,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产业平台、公共服务等领域建设,支持民营高技术产品及服务的应用示范,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潜力。以问题为导向,制定航天基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研究筹建航天基地工商联,进一步增强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力量。

  一是突出科技资源统筹。制定出台《西安航天基地打造大西安科创标杆实施方案》,以航天科技创新为引领,围绕产业链条布局创新链,加快产业升级。加快实施“硬科技+”战略,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驾驶、云计算、5G、光电芯片、智能制造等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交汇方向,整合国内外一流科技创新要素,布局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培育一批硬科技领军企业,推动中天引控等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制定出台航天基地《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办法》、《科技小巨人及独角兽企业培育办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密切跟进西北工业大学国际创新合作示范园项目,抢抓新一轮科技创新发展机遇。  第四,实施创新驱动工程,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提高站位,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加强系统谋划,用创新补短板,将创新变创“造”,全力推进“硬科技”发展,打造西安科创标杆和“硬科技之都”核心承载区。

  二是扎实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全面发挥孵化器经济功能,提升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加快金融机构建设,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区,形成一套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加快推进泰航丝路科学园、航天城青年双创社区建设,树立航天基地双创地标。不断提升双创工作质量,规划建设硬科技产业加速器。鼓励龙头企业、科研院所自建或联合建立双创载体,推动双创载体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对接,积极承接高校院所人员创新创业。

  三是壮大支撑创新发展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人才引领对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搭建一流人才平台,为企事业单位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院士提供优质服务,推动院士在航天基地进行成果产业化,加快院士经济发展。发挥高端人才引领作用。推进各类人才新政落地落实,出台航天基地人才政策,提高引才引智质效,做好人才认定及待遇落实工作。加强和优化人员配备,开展紧缺人才招聘,开展管委会第二批雇员招聘工作。完善激励机制,优化人事管理。规范和优化干部薪酬福利待遇,改进干部员工体检模式,解除人员后顾之忧。

  四是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全力推进航天小镇、空天小镇建设,小镇客厅主体建筑落成。强化特色产业导入,创新小镇管理、建设、运营模式。统筹小镇建设与地铁经济,加快小镇产业创新区及生活配套区建设。依托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全面启动丝路法务小镇规划建设,引入法律、会计等行业国际知名事务所、法学研究机构、法律中介服务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专业机构入驻,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一带一路”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国际法律会议中心、丝路法务云计算中心、国际法务人才教育培训中心,构建“一区四中心”全生态链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保障体系,推进“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拓展法务外延,研究筹建法治博物馆、法学研究会等项目,有效开展“一带一路”法务培训等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法治园区、平安园区建设,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力打造全国法治环境建设示范区。

  一是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贯彻“亩均论英雄”改革理念,启动全区企业用地调查,实施“标准化+承诺制”工业用地供应,试点“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土地供应方式,探索开展新型产业用地(M0)试点,优化土地利用政策,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延伸覆盖,积极申请加入陕西自贸区西安片区。支持合作开发运营“区中园”,探索逐步将建设、招商、运营、服务等事务通过市场化方式委托管理。大胆探索国有企业机制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航天城投资集团、金控集团、高科技发展公司等国有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产权清晰、管理高效、责任落实的国有股权体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升国有经济竞争力。  第五,实施深化改革工程,加快释放体制机制红利。聚焦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自主改革任务,进一步凸显航天改革优势,打造一批独具航天改革特色和优势的样板和案例,提升航天基地改革精准度和实效性。

  二是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快推进国际合作,积极谋划国际合作园区。鼓励和支持太阳能光伏、电力服务、石油勘探、果业等优势产业的国际化发展。依托航天基地的优势资源以及航天育种著名商标的品牌优势,积极探索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通过品牌与技术资源的整合,实现技术产业化,产业效益化。2019年上半年完成“航天育种科技园”提升改造,积极推进“航天育种”、空间地理信息等项目开展国际合作,为“一带一路”国家在农业、空间信息产业等领域提供一流服务。出台具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优惠政策,围绕重要外资区域,实施重大外资项目策划式招商。加强国家级开发区间交流合作,积极承接东部地区高附加值产业转移,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三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围绕“营商环境提升年”,扭住营商环境关键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以“一网”“一窗”“一次”为目标,大力推行“一网通办”、“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完成政务大厅提升改造,确保行政审批服务局4月正式对外办公。加快推进“无差别全科受理”,让百姓获得更多便利,破解百姓“办事难”问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升线上、线下业务一次办理事项比例,不断提升“不见面审批”“秒批”事项的管理,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30%个人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加强代办队伍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制定《航天基地亲商助企专项工作提升方案》,打造“三化五最”的营商环境,全年力争新增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5000户。

  四是构建一流金融服务体系。构建航天基地政府金融服务平台,坚持公共服务定位,全年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放提供500万元以下融资和增信业务不少于50单。积极打造牌照齐全、资源协同、业务联动的国有金控集团,统筹财政、小贷、担保、创投等投融资方式形成合力,推进科技与金融互乘放大,助推企业发展。加强国有企业的风险管控,稳妥处理政府债务风险,继续打好风险防范攻坚战。

  一是加快建设国家绿色园区。建设一批绿色示范工厂,推广绿色建筑技术,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清洁能源应用。开工建设东湖公园,提升中湖公园、星河运动公园、世子公园绿化水平。推进“五路”两侧绿化提升,全年新建绿地10万平米。加快塬边十里绿色长廊建设,打造西安最美“南阳台”。加快污水处理厂、2号垃圾压缩站建设,深入开展“烟头革命”和“厕所革命”,新建20座公厕,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工作。全面开展村庄黑臭水体整治,营造生态秀美、绿意环绕的宜居宜业环境。  第六、实施绿色航天工程,建设宜居宜业生态新城。坚定践行“两山”理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高质量建设生态宜居环境、生活品质环境,发展美丽经济,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示范区。

  二是扎实推进智慧园区建设。以在全市率先建成“智慧园区”为目标,制定“智慧园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推进感知网络、光纤网络、无线WIFI等基础网络设施的全区覆盖。建设统一的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实施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示范应用项目;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提高政府精准管理能力,使城市运行更加安全高效;在区域内逐步形成全方位的信息化公共服务应用体系,提供便捷的智能化生活环境。

  三是严格落实铁腕治霾措施。加强部门联动、强化网格化管理,突出工地扬尘治理、冬防期治理、夜间管控和集中供热企业监管,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黑加油站”等专项整治,PM2.5和PM10浓度、空气优良天数实现持续改善,完成市考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四是持续推进平安航天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加快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建设,构建统一的基层社会治理网,用“四平台一张网”全面提升航天基地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突出法治特色,抓好源头预防,打造最平安区域,强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化解社会深层次矛盾。以改革创新为抓手推行“枫桥经验”,把自治、法治、德治作为根本方式,努力构建基层社会善治新体系。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争创“平安鼎”活动,建立健全维稳长效机制。全面做好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达到“A”级。完成管委会综合预案和专项预案修订工作,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一是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加快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品质酒店建设,启动地铁上盖商业规划,加快航天城北广场综合体前期工作。新建3座、改造5座公共停车场,新引进公交线路1条,延伸公交线路1条,优化定制化公交设置,内循环运营车辆投入量翻倍,规划“地铁接驳”公交系统,启动雁塔南路地下通道建设。加快社区生活设施布局,加快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提高社区文化服务水平和能力,实现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100%。加强文化惠民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展“草莓音乐节”、消费节、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  第七、实施民生保障工程,促进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坚持共建共享,办好民生实事,解决民生“九难”,不断提升民生福祉,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改善教育医疗就业安居环境。统筹区域内教育整体布局,修订完成《航天基地教育三年计划》,加快航天城第四学校前期工作,航天城一中、航天城一小二部、航天城三小学校项目建成招生开学,新增公办学校学位7020个,有效解决辖区群众“上学难”问题。积极解决辖区“看病难”问题,做好医院开业前的准备工作,保障西安市人民医院5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加快建设神舟六路社区卫生服务站,积极推进206所职工医院转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快推进养老社区建设前期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保工作服务信息化水平。举办多场大型招聘会,缓解辖区企业用工问题,协助解决地方群众就业问题。启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二期建设,完善东长安街以南区域供热网。加快老旧住宅小区提升改造,完成皇子坡村回迁安置,蕉村(B地块)安置楼开工建设,确保韩家湾、二府井等村安置房新开工2000套。

  三是打造多业态商业环境。制定商贸业态布局规划,围绕栢丽广场、壹街区、星座广场等综合体项目,加快航天基地三大商圈建设,聚集特色餐饮、旅游住宿业态等,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紧抓消费升级新趋势,积极引入星巴克、盒马鲜生、7Fresh、京东无人超市等时尚品牌和国际连锁品牌。积极促进电商产业发展,通过京东物流平台、骏途网等示范企业的带动,吸引更多的电子商务企业落户。鼓励华润医药、九州通等医疗批发行业发展新零售、新商业。

  四是打通“断头路”架起“民心桥”。落实“5个一千公里”计划,全面加速路网、管网、绿网、市政设施建设。全年打通6段“断头路”,加快与周边区域连通道路建设,向东完成东长安街东延伸北幅建设,向西展开东长安街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向南展开下塬路建设,向北打通神舟三路,启动航天南路跨西康高速桥梁建设,形成雁塔南路、神舟三路、神舟四路、神舟六路四条主干道与曲江的连接,加快推进航天南路、内一环、雁引路立交、雁引路改造等二期主要道路建设,打造“15分钟交通圈”。

  五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物质帮、精神扶、产业实,扎实开展对周至县骆峪镇、富仁镇的驻村联户帮扶工作,进一步巩固帮扶成果,全面配合周至县完成脱贫摘帽任务。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帮扶活动,加快推动傥骆古道、骆峪镇全域旅游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以推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为重点,整合企业、资金等资源,实现村集体经济的长期发展和群众稳定增收,在“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的整体脱贫。

  一是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为抓手,彻底肃清魏民洲、赵红专流毒影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查摆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双融合双促进。  第八、实施治党强基工程,夯实党的全面领导根本保障。以党建为引领,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深入抓好“作风建设强化年”,坚决反对“四风”,践行“三项机制”,打出“组合拳”,激励干部担当有为、奋力追赶超越。

  二是扎实推进党建重点工作。抓基础,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行党支部“五个一”主题党日活动,全年组织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4次,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书记讲党课”等活动。抓督察,开展基层党建检查不少于3次,对党支部发展党员、党费收缴、按期换届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推动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整改和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抓载体,以“红色会客厅”建设为载体,强化党群活动阵地建设;以推进“五化标杆社区”建设为契机,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积极探索“党建+数字化”等新模式,增强党建活力,开展党建工作创特色、创标杆、创品牌活动。

  三是持之以恒改作风。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活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着力解决“庸懒散漫虚”问题,严肃查处“无错无为”“不在状态”等问题,树立真抓实干的价值导向,让“一线抓落实工作法”成为基地党员干部的工作自觉。领导干部要当好施工队长,建设学习型组织,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四是进一步锻造铁军队伍。修订航天基地三项机制实施细则。落实《西安铁军的具体标准》,激励干部担当有为、奋力追赶超越,突出政治标准,树立一线工作的鲜明导向,在重点难点工作中,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树立“实干说话,务虚靠边”的用人导向,畅通年轻干部晋升通道。探索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航天铁军队伍。继续做好干部培训和监督工作,开展好“航天大讲堂”等学习培训活动,对新提拔领导干部进行党性教育,安排20名左右领导干部参加各类调训。

  五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对辖区意识形态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凝心聚力促发展,深入开展主题宣传,围绕“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开展外宣活动。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全面深化改革、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创新创业等重点任务,通过全媒体宣传航天基地发展新作为新成效。

  六是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工作任务。根据西安市机构改革工作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在现有机构设置基础上,综合考虑航天基地未来发展需要,按照大部制和扁平化原则,科学合理地制定基地“三定”方案,为航天基地追赶超越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