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扎实稳住经济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为便于更好理解《若干政策措施》相关内容,切实推进政策落地落实,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政策出台背景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推进会相继召开,部署稳住经济大盘各项工作任务。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我市依据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6个方面33项政策措施,结合西安实际,制定了《西安市扎实稳住经济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

二、政策主要特点

《若干政策措施》延续了今年稳增长工作思路,突出惠企业增信心、扩需求增活力、稳产业增动力、保就业增后劲、兜底线增底气等方面,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纾困解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惠企业增信心。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突出便捷性、创新性、导向性,充分发挥减税、免税、缓税、退税等政策叠加“组合拳”威力,加快兑现惠企政策,为企业减负减压,提振发展信心。

二是强需求增活力。对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不断加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拓展外贸市场,推动同时发力,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三是稳产业增动力。按照保障重点、政策引导、注重实效的原则,坚定不移做大做优做强产业支撑,强化创新驱动和技术改造,支持行业重点支撑企业稳产扩能,加快服务业等恢复发展。

四是保就业增后劲。全面落实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等一系列政策,聚焦重点企业强化用工保障,聚焦重点人群创新服务模式,提供更加精准、优质、高效服务,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五是兜底线增底气。通过强化救助、优化服务、保供稳价、守住安全等措施,织密编牢兜底保障安全网,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政策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措施》主要包括10方面37项措施。

一是保障和稳住市场主体。包括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加强金融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要素保障等4项具体举措。其中:减税降费方面,加快制造业等6个行业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金融政策方面,组建注册资本100亿元的市级担保集团,用好50亿元抗疫恢复发展基金,加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力度。财政政策方面,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严格控制政府机关运行成本。要素保障方面,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对承租市、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有关政策减免3—6个月租金。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水电气“欠费不停供”,设立6个月缓缴期。

二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包括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用好政府专项债和中央预算内资金、加大外资引进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等4项具体举措。其中:专项债和中央预算内资金方面,抓好国家扩大专项债支持领域的机遇,积极策划一批新基建、新能源项目。引进外资方面,引导外资投向我市装备制造等鼓励类产业领域,对外方当年直接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给予一定奖励。民间投资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参与基础设施REITs试点,对于成功发行的,按发行规模的0.5%给予一次性奖励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三是提振消费市场活力。包括政企合作促进消费、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支持“户外经济”“夜间经济”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发展等4项具体举措。其中:政企合作方面,鼓励商贸企业参加消费促进年活动,单户企业最高补贴100万元。对线下消费类展会,按展会面积给予补贴。大宗商品消费方面,2022年6月至9月份,发放1亿元汽车专用消费券。对购买一、二级能效家电,单件商品最高补贴1000元。平台经济方面,落实国家、我省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平台企业扶持创业者,每扶持1名创业者成功开办网店的,按照2000元/人给予一次性创业服务补贴。

四是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包括加强外贸外资企业经营保障、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等3项具体举措。其中: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对年出口额300万元以上且实际缴纳出口信用保险费2万元以上的我市外贸企业,按照实际缴纳保险费金额的35%给予支持,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外贸新业态方面,对取得海关AEO高级认证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对我市汽车平行进口和二手车出口企业,2022年度每进、出口一辆车奖励3000元,每户最高奖励100万元。

五是推动工业稳定增长。包括支持企业稳产增产、投资扩能、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抓好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等4项具体举措。其中:稳产增产方面,对2022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且正增长的制造业中小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给予贴息。投资扩能方面,对2022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制造业企业的固定资产贷款给予贴息。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对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的一次性给予30万元奖励。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对2022年新入驻和续租开发区、县域工业集中区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标准厂房的中小企业,按照实际租赁价格的30%进行补助。

六是助推建筑业提质增效。包括加大城建项目建设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支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等3项具体举措。其中:房地产市场方面,坚持“房住不炒”,合理调整商品住宅交易调控政策,完善商品住房价格形成机制,保障刚性和改善性住房合理住房需求,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全年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8万套(间)。

七是促进服务业加快恢复发展。包括强化服务业政策支持、推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保畅、壮大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提升金融业贡献度。加快文旅和会展行业恢复、持续做好重点服务业企业的对接服务等6项具体举措。其中:服务业政策方面,支持商贸企业上规模上台阶,对新增纳入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分三年给予20万元奖励。交通运输方面,对新列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的牵头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奖励。对于首次获得国家冷链物流星级评定的我市规上物流企业给予不超过50万元奖励。科技研发方面,安排3亿元以上资金支持企业研发、技术攻关和创新平台建设,全年建成研发平台40个,推进500项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文化旅游行业方面,发放“西安文化惠民卡”,对旅游演艺实行场次补贴。旅行社旅游服务质保金暂退比例提高至100%,加快保险代替保证金试点工作。

八是着力稳就业扩就业。包括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完善就业创业支持政策等3项举措。其中:稳岗支持方面,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就业创业方面,自主创业人员可申请最高20万元额度的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可申请最高100万元额度的创业担保贷款。

九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包括不断强化社会救助、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做好保供稳价等3项具体举措。其中:社会救助方面,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按政策要求足额发放一次性价格临时补贴。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动态增长机制,严格按照保障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补贴。

十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包括保粮食安全、保能源供给、守安全底线等3项举措。全力保障全市民生需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有关要求

本政策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国家、我省有关政策措施,一并遵照执行。

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各开发区管委会要靠前发力、适当加力,推动《若干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可结合区域实际出台配套政策,尽快对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产生更大叠加效应。市级相关部门要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按照《若干政策措施》提出的十个方面37项具体政策措施及分工安排,对本部门本领域本行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需要出台配套实施细则的,原则上应于1周内全部完成,并做好宣传解读,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国家、我省、我市各项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切实稳住我市经济基本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