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区内企业共渡难关的五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措施

各相关单位: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支持辖区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特制定五项措施:

一、开展“云上”招聘会。畅通企业用工网上供需对接渠道,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西安航天基地2020年春季“云上”招聘会,辖区企业以及应聘者免费报名参加网上招聘。

二、实施援企稳岗政策。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对不裁员或少裁员且足额缴费一年以上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三、延长医疗报销时间。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按时缴纳医疗的企业,疫情解除后,企业及时足额补缴的,可视同连续正常缴费,欠费期间员工产生的符合报销的医疗相关费用,可在正常缴费后办理报销申领手续。

四、支持公共就业服务。对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民办职业中介机构,介绍技能型人才和职业院校、技工院校、高校毕业生到辖区企业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经审核确认后,可申请给予适当社保和职介补贴。

五、推行不见面业务办理模式。对人才认定、职称评定、就失业登记、灵活就业人员缴费以及四险年审、四险增减变动等55项人社业务,提供不见面网上办理服务。

本政策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具体疫情期限遵从中央、省、市相关规定,以上措施由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解释。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2020年2月6日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