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任务清单》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58


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任务清单


工作任务

推 进 措 施

责任单位

一、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调研企业出运前风险保障需求,加大出口信用保险产品的宣传推广和风险保障力度。积极推动市政府与省商务厅、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陕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提高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和渗透率。

市商务局

二、复制或扩大“信保+担保”的融资模式

对接配合省财政厅,支持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参与外贸领域风险分担,对出口信用保险赔付额以外的贷款本金进行一定比例的担保,再担保公司进行再担保,适当降低费率。担保机构发生风险的,按规定申请风险补偿。

市财政局

支持商业银行创新“信保+担保”融资模式,提升对外贸外资企业的融资支持服务能力。

市金融工作局

配合省商务厅等有关单位,探索建立保单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推动“政府+银行+信保”融资模式落地,通过风险共担、本金补偿等措施,调动银行积极性,降低企业融资门槛。推广“信保贷”等创新融资方式,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市商务局、市金融工作局、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以多种方式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

配合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保监局,鼓励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外贸企业的融资支持,扩大宣传并用足用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个新型货币政策工具。

市金融工作局、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配合省商务厅等有关单位,鼓励银行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与资质较好的外贸类服务平台进行合作,利用陕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获取贸易和资信评估服务,更好服务外贸企业。

市商务局、市金融工作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贷投放

配合省发展改革委,建设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信易贷”平台),发挥信用信息促进守信主体融资的基础性作用,稳步提高信用贷款占比。

市工信局

配合省商务厅等有关单位,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政策性信贷支持。市商务局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和需求向省商务厅提供需要支持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名单,市金融工作局、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配合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按市场化原则向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市商务局、市金融工作局、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配合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做好外贸产业专项转贷款业务。创新批量营销模式,积极申报小微企业“保理通”产品试点,通过信息科技数字化转型破解小微直贷业务发展瓶颈,落实普惠金融服务。

市金融工作局

五、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

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配套设立市级外向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配合省级部门积极争取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等,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促进跨境电商平台和海外仓建设,推进国际物流发展。

市商务局、市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配合省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及时更新经营范围标准库,为中小微企业贸易新业态准入提供良好登记注册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

严格落实关于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企业相关便利措施,加大外贸企业信用培育,引导企业提升海关信用等级,享受更多海关通关便利。

关中海关

配合省税务局,做好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办退税业务宣传辅导工作。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可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受理出口退(免)税备案、证明开具和退(免)税申报事项,持续加快退税进度。

市税务局

六、引导加工贸易梯度转移

积极争取政府投资基金和外经贸专项资金,支持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引导加工贸易产业在综合保税区形成聚集区。通过园区整合、升级改造、优化布局等方式,培育共建一批加工贸易产业园区。组织参加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促进产业转移对接,积极承接外向型产业。

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支持力度

对纺织品、服装、家具、鞋靴、塑料制品、箱包、玩具、石材、农产品、消费电子类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在落实好减税降费、出口信贷、出口信保、稳岗就业、用电用水等普惠性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用足用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收集企业诉求及政策建议,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和动态管理。用好出口卖方信贷、进口信贷、对外承包工程贷款等信贷产品,对重点外贸企业提供融资融智服务。优先处理劳动密集型企业出险案件,确保应赔尽赔、能赔快赔。

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工作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助力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破解难题

研究确定大型骨干外贸企业名单,梳理名单内企业及其核心配套企业需求,发挥市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作用,建立问题批办制度,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方式,协调解决企业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通关服务、出口退(免)税、融资、信保等方面的具体困难。

市商务局牵头,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关中海关、市税务局、市金融工作局、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拓展对外贸易线上渠道

鼓励支持企业通过参加境内外线上线下国际展会开拓国际市场。发挥国内外商协会、驻外机构、友城交往平台、海外中资企业协会作用,帮助出口企业对接更多海外买家。

市商务局、市外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鼓励进出口企业采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等方式提升通关效率,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严格落实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和公示制度,组织开展进出口环节收费专项督查,提高收费透明度和可比性。

关中海关、市商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一、提高外籍商务人员来华便利度

配合省外办,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为符合条件的境外来西安复工复产人员及其家属提供邀请和入境便利。

市外办

配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发挥市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作用,积极对接外贸外资企业,简化外籍商务人员来华工作手续办理程序,实行网上申报,开辟邀请函申请绿色通道、快捷通道和专用通道,便利外籍商务人员往来西安。

市发改委、市商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

充分发挥外企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收集重点外资企业融资需求及经营状况,加强与金融机构共享重点外资企业融资需求,推动开展“银企对接”。

市投资局、市金融工作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加大重点外资项目支持服务力度

加大重点外资项目支持力度,依托“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建立重大外资项目跟踪监测机制,对投资额5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建立重大外资项目监测台账,密切跟踪项目进展,及时跟进解决项目进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力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发挥市级外资协调机制及外资企业服务专班作用,开展日常化、多样化的外商投资企业走访活动,夯实责任,精准施策,实施“一对一”“全流程”服务,听取企业的诉求和建议,主动回应企业关切,稳定外资企业投资信心,增强市场活力。

市投资局、市发改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市政办发〔2021〕25号.pdf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