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引领促发展 名师助推好课堂——航天基地举行区域研修系列活动
(第一期)

为积极发挥辖区名校、名师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推进辖区教育教研质量提升和学科优质均衡发展,有效落实提质增效各项工作,3月20日,“名校引领促发展,名师助推好课堂”——航天基地区域研修系列活动(第一期)在西安航天城第一小学举行。

航天基地各“名校+”共同体教师代表、“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区级兼职教研员,来自碑林区、未央区、长安区、鄠邑区、蓝田县、经开区、浐灞国际港以及咸阳乾县的部分教师代表,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课堂是学校教学的主阵地,课堂是教师成长的舞台。此次活动中,航天城一小教育集团语文、数学、科学三个学科的6位教师为我们呈现了各自学科的课堂教学新样态,绘声绘色的话语、妙趣横生的课堂、身临其境的体验,无不彰显着航天教师的能力与素养。

康晔老师执教四年级语文《母鸡》一课,语言风格朴实自然,文章结构清晰。教学过程紧抓母鸡“负责,慈爱、勇敢、辛苦”的特点,见微知著,以动物之形品悟母爱的伟大,情真而不纠缠,意浓不失真切,令人回味无穷。

张露老师执教的《赵州桥》,着重展现了中华古建筑赵州桥的独特魅力。通过创设真实情境——制作国宝档案,学生以小小研究员的身份参与整节课的学习。随着课堂的层层深入,思维也逐渐走向立体和纵深,根植文化自信,彰显审美情趣。

李芳芳老师执教的《数独》一课以破解宝箱密码为主线进行闯关活动,充分点燃了学生的激情,整堂课有激情澎湃的游戏,又有静心思考的环节,动静结合,进行了跨学科融合,让学习真正发生的同时,发展了学生的成长型思维。

王天天老师执教的《六通鲁班锁》一课,聚焦中国古典益智器具,践行数学课堂新样态。一拆一拼是学生手脑的默契,智慧的凝聚,更是学生领略古人智慧,传承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信的学习之旅。

张丹老师执教了五年级科学《撬重物的窍门》一课。整节课采用了体验式、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的教法学法,通过层层设疑,逐级引导,培养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将学习结果应用在生活实践中,充分体现了对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和探究实践能力的培养。

杨力老师执教的《日晷》是四年级科学的一节技术设计课。利用自制教具,模拟观测阳光下小棒影子的变化,发现日影变化规律,创新实验教学,以工程设计的流程贯穿教学过程,引导学生设计并制作简易日晷,迁移应用,激发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

课后,与会教师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的听课感言。在专家点评环节,来自其他区县的教研员对六节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既有对本节课深入的剖析,又有对当前学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挑战的思考,点评既专业又富有启发性,在场的教师们受益良多。

名师引领研语芬芳,名校带动硕果飘香。此次活动充分发挥航天基地名校名师辐射引领带动作用,有效加强校际间的交流和学习,促进了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成长。接下来,航天基地将持续释放“名校+”“名师+”的动能和潜力,强化日常工作联动,创新资源共享平台,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营造浓厚研修氛围,踔厉奋发,笃力前行,推动航天教育高质量发展。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