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幼儿园优质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西安市中小学幼儿园优质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市教办发〔2020〕202号)文件精神,为深入推进航天基地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薄弱幼儿园办园水平和保教工作质量,促进区域内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市办字〔2019〕185号),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势,创新幼儿园结对帮扶机制,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实现区域内结对帮扶幼儿园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差异互补,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我区学前教育整体质量。

二、 实施范围

结对帮扶工作的帮扶单位为“名校+”教育联合体的“名校”、区域内优质幼儿园或具有办学优势的民办幼儿园;被帮扶幼儿园为区域内教育薄弱幼儿园。帮扶幼儿园和被帮扶幼儿园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实施“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活动。

三、 组织机构及职责

组 长:张晓军(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负责人)

负责整体帮扶工作的统筹安排

副组长:杜蕊(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学前教育部负责人)

负责基地帮扶方案的审核及具体工作的落实

成 员:马宁(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学前教育部干部)负责基地帮扶方案的制定及具体实施工作;

王桃(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学前教育部干部)负责基地帮扶方案的具体实施工作;

各帮扶幼儿园(负责人)负责园级帮扶工作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工作。

四、结对及帮扶方式

(一)结对方式

区域内结对,捆绑发展。航天基地统筹区域内优质幼儿园与薄弱幼儿园建立紧密型的结对幼儿园。具体安排详见附件1。

(二)帮扶形式

1.理念帮扶。帮扶幼儿园定期指导,帮助被帮扶幼儿园树立正确的办园思想和先进的办园理念,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机制,规范幼儿园日常工作管理;找准发展定位,理清办园思路,帮助制定中长期发展目标和规划;开展园所文化建设,从幼儿园课程建设、环境创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指导,提升园所文化;被帮扶幼儿园选派管理干部到帮扶幼儿园交流学习,是被帮扶幼儿园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2.教学帮扶。帮扶幼儿园教师团队传经送宝,指导被帮扶幼儿园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开展保育教育工作,规范日常管理工作;以“互联网+”为主要方式,建立网络联合教研制度,结对幼儿园每学期开展2次以上联合教研活动,帮助被帮扶幼儿园解决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引导被帮扶幼儿园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通过“西安好课堂”、网络课堂分享优秀示范教学展示或录播课,逐步实现结对帮扶幼儿园优秀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队伍帮扶。帮扶幼儿园帮助被帮扶幼儿园制定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和培训计划,帮助培养三级三类骨干体系;帮助被帮扶幼儿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职业道德素养;被帮扶幼儿园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跟岗学习,赴帮扶幼儿园参加“影子”培训,每学期不少于一周,并积极参与帮扶幼儿园的听课、学习或研讨不少于3次,不断提高专业素养。

五、具体安排

(一)制定方案阶段。2020年7月,制定并印发全区帮扶实施方案,启动航天基地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

(二)结对签约阶段。2020年10月底前,教育局组织辖区内各幼儿园签订帮扶协议,各结对幼儿园要结合实际制定有目标、有重点、有措施的帮扶方案,全面启动结对帮扶工作。

(三)深入实施阶段。航天基地教育局将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指导,深入推进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各结对幼儿园根据帮扶协议深入开展各项工作。

(四)结对帮扶时限。结对帮扶分两轮进行,第一轮:2020年7月—2023年4月;第二轮:2023年5月—2025年4月。帮扶期满后,视工作情况进行调整,确定新的帮扶对象和时限。

六、建立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幼儿园要高度重视结对帮扶工作,充分认识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成立组织机构,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做到帮扶有组织、有计划、有方案、有检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及时研究破解结对帮扶工作中的难点,不折不扣地做好各园所结对帮扶工作。航天基地教育局将组建以高校教师、教研员、名园长、名师等为成员的专家指导团队,负责指导结对幼儿园开展帮扶工作。专家指导团队每学期开展1-2次视导,举办3-5场专题报告会,并聚焦热点、难点问题,经常性开展网络联席视导。

(二)创新帮扶方式。各幼儿园要因地制宜,由输血式帮扶变为造血式帮扶,重点培育结对幼儿园内发展动力,借助“西安市优质教育资源平台”、教师网络研修、名师网络课堂等方式进行帮扶,开通网络空间,总结提炼实践经验,按实施方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帮扶活动要形式多样,课采取教师跟岗实践、难点话题研讨、教科研课题研究、“西安好课堂”教学观摩活动等方式,确保各项帮扶活动落到实处,富有实效。

(三)加强经费保障。航天基地教育局将做好结对帮扶幼儿园远程实时联系交互、多媒体教学的经费保障,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加强督导考核。航天基地教育局将组织相关人员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指导,重点检查结对帮扶方案制定及落实情况、工作进度、工作成效等,深入推进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同时将对帮扶工作中被帮扶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教育质量、家长满意度等情况进行评估。督导评估结果和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确保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五)加强舆论宣传。各帮扶幼儿园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宣传幼儿园结对帮扶的政策措施,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着力宣传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典型事迹,进一步凝聚力量、增强信心,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