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人大第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661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null
签发人:null
null

马忠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西安航天基地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招商和规划产业布局方面

航天基地是以“高新区+航天基地+沣东新城+大学城+科研院所”等区域为依托的“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大西安“三廊两轴两带一通道”建设、全力打造大西安创新增长极方面,航天基地将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一个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航天基地正在向千亿级的硬科技产业新城阔步前进。2018年以来,成功引进了京东三大项目以及阿里云、百度云、华为云、单晶电池片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2019年,航天基地将继续彰显航天产业特色,秉承“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的发展理念,以特色产业园区为依托,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六院、四院、五院分院、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等为支撑,发展航天及军民融合、卫星及应用、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产业,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军品和民品融合、产业化和城市化融合,进一步加快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同时在已经启动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将以科创大走廊为契机,借助高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按照高新、航天“一盘棋”,进行统一规划,协调产业布局、促进产业升级,促进主导产业规模及竞争力双提升,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航天产业新城。

二、关于把高新区优秀的管理经验和管理人才引入航天基地方面

航天基地自成立以来,始终注重对外交流和学习,将高新区作为追赶超越的先进标杆,先后多次组织人员主动上门交流学习、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先进开发区的建设管理、产业发展、创新创业、招商引资、机构改革、绩效考核、运营管理等经验,提升了开发区管理水平,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局面。一是学习借鉴高新区西安咖啡创业街区项目2017年开始,航天基地对标高新区咖啡创业街区,规划建设了航天基地青年双创街区项目,项目位于神舟六路与航拓路十字东南角,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创客公寓面积6.6万平方米,各类创咖、众创空间、休闲健身等功能区面积5.4万平方米,着力打造集创业咖啡、众创空间、创客公寓、创业联盟、路演交流、金融支撑、健身运动、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双创“微城”。二是学习借鉴高新区机构设立调整经验。201810月,高新区率先在全市完成机构改革。为对标先进、加快机构改革工作,航天基地参照学习高新机构改革经验,新成立了部门8个,更名部门2个,裁撤部门6个,多个部门职能进行了优化调整,管委会直属事业单位与内设主管部门合署办公。经过本次机构改革,航天基地机构设置更加合理,部门职责更加明确,管理更加科学,为打造结构合理、人员精干、灵活高效的开发区管理机构提供了有力保证。三是学习借鉴高新区托管街道办经验。201811月,航天基地初步拟定并通过托管街(镇)的工作方案,并就方案有关情况于20191214日函询了长安区政府。目前正在积极完善方案,力争尽快报请市委市政府审批。四是学习借鉴高新区重点项目管理经验。2019年,航天基地计划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项目管理团队主动赴高新区等先进开发区学习项目管理等方面的管理经验,加快项目开工落地速度,推动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力度,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五是学习借鉴高新区目标责任考核经验。航天基地督查考核办多次联系对接高新区、经开区和曲江新区督查考核部门,学习督查考核和深化改革等方面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对标先进、改进不足、提升短板,尽快修订完善航天基地目标责任考核和绩效考核办法,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激励广大干部奋发有为、主动作为、担当敢为,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大干快干的良好氛围。六是加大与高新区的人才互动和经验交流。20192月原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斌到航天基地任职,现任航天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主持工作),实现了优秀人才共用。下一步,航天基地将进一步加大与高新区的人才互动,并不断学习高新区的人才工作经验,出台航天基地人才专项政策,全力抓好人才服务工作;组织开展紧缺人才招聘活动,继续推行雇员制招聘工作;鼓励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管理人员及留学回国人员到航天基地创业就业。

非常感谢您对航天基地经济建设发展的关注,您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欢迎您继续关注指导和支持航天基地发展。

特此复函。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2019411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