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第770号 建议的复函

类别:null
签发人:null
null

邵向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西安市城区架空线缆和航天大道330KV超高压输电线落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航天基地发展的关注,您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接到您的建议后,我委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集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就您关于加快推进西安市城区架空线缆和航天大道33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落地的建议回复如下:

330KV超高压输电线路是西安市南郊地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民营企业等众多机构电力供给线路,保障西安市近三分之一电力供应。线路产权单位为国家电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线路自长安区由西向东贯越航天基地。其中,在航天基地就有承担国家登月任务的航天六院、五院分院、九院7171厂)等20多家航天企事业单位,由该线路提供电力保障。线路安全运行尤为重要, 2016年6月18日凌晨南郊330KV变电站起火爆炸,仅在330KV超高压输电线路短暂断电期间,据媒体统计西安市就发生了大面积停电,长安区、长安南路、纺织城等多个城市主要区域均出现停电事故。所以该线路各项改造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保障线路安全运行。

近年来,人大代表多次就航天大道330KV超高压输电线落地事项提出建议,省人大分别在2015年省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第459号建议(代表:韩水岐)、2016年省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91号建议(代表:韩水岐)和2018年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第709号建议(代表:赵亚宏)中均有提出,航天基地也结合实际情况对建议进行了答复。

2015年,航天基地针对459号建议,向代表介绍了2007至2008年航天基地迁改一期范围内330KV超高压输电线路的基本情况,并提出希望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实施,落地该线路的思路。

2016年,航天基地针对491号建议,向代表介绍了航天基地已落地的10KV线路实际运行情况及330KV超高压输电线路的重要性,并将全市地下管廊统筹建设情况及航天基地对接管廊建设部门推进330KV超高压输电线路落地工作向代表进行了汇报。

2018年,航天基地针对491号建议,结合330KV超高压输电线路2016年相关事故情况,向代表介绍了该线路的相关情况和航天基地区内已落地10KV线缆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并向代表汇报了向电力部门反映(《关于征询航天基地航天大道33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落地计划的函》西航天函〔2018〕42号)及配合西安市道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领导小组相关工作情况。

2019年4月17日,航天基地收到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关于对省人大770号建议的督办函。由于航天基地在此之前从未收到市政府关于承办省人大770号建议相关文件,收到督办函后立即联系了市政府督查室反映未承办省人大770号建议但收到督办函情况,市政府督查室告知,770号建议承办单位为市建委、市政公用局、电网公司,关于督办函情况应向省人大了解。4月18日,航天基地联系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了解督办函事宜,省人大回复确定督办单位是根据3月15日参与代表见面答复的单位来确定的。经了解到,3月15日见面答复的具体情况是,航天基地住房交通建设局按市建委要求,派出一名干部配合市建委参加了当日与代表的见面答复。

为切实把问题搞清楚,把人大代表建议落到实处,按党公共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斌同志要求,航天基地成立专班,立即行动。于4月22日委托驻区央企中铁北京局西安一公司,利用其资源优势,了解330KV超高压输电线路落地相关的工程、技术、投资情况。随后联系国网西安公司,并在5月21日上午在航天基地召开电力建设座谈会,会上针对航天大道330KV超高压输电线路迁改落地事宜进行了沟通,国网西安公司明确指出,目前西安市330KV超高压输电线路落地工作由发改委能源处统一协调。会议确定了由航天基地管委会向国网西安公司发函,建议由国网西安公司发展部开展航天基地范围内330KV超高压输电线路前期工作。

目前,航天基地正在协调国网长安区公司查询330KV超高压输电线路在航天基地的相关数据,起草向国网西安公司的相关函件。下一步,航天基地将尽快联系国网西安公司,建议其尽快开展相关工作。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2019年6月3日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