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西安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449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
签发人:牛 恺
西航天函〔2020〕33号

何建超委员、印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西安航空航天主题文化旅游产业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收到市政府转办您的提案通知后,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基本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决策部署,航天基地于2020年3月开始全面推进文旅融合各项工作。深挖辖区资源,加强文旅体招商、推进重点项目、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培育研学旅行、促进多业态跨界融合发展,推动文化和旅游在航天基地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实现融合发展,打造具有航天基地特色文旅融合发展道路。

2020年市文旅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共计下发航天基地任务13项,内容包括: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率达10%以上、组织开展“中国年·看西安”等系列活动、新开工或续建1到2个重点文旅项目、培育本区域特色品牌文旅活动2项以上、培育1条精品研学旅行线路、开展“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宣传营销活动不少于2次、新增等级民宿1家、至少推出1项“文旅+体育”活动、组织开展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启动建设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数据库、推进在建市级文旅重点项目,谋划新的市级文旅重点项目、推进文旅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建设多元化品质酒店体系,推进特色主题酒店建设及加大通景区公路建设,通达5A景区道路达到1级或2级公路标准,通达4A级景区道路达到3级或4级公路标准。

二、具体举措

航天基地努力克服工业区定位、文旅底子薄弱的现实情况,积极响应全市号召,提前超额完成各类品牌、项目、活动任务,实现了文化旅游从无到有的新突破。

一是积极响应,自我加压。2020年以来,航天基地积极响应全市文旅融合工作,与市文旅局等部门多次沟通对接,明确航天基地工作任务,提早谋划,积极推动。一方面不讲困难,全部领取任务,另一方面结合自身实际,自我加压,新增任务6项,内容包括:培育直升机精品旅游线路、空天小镇客厅落成、完成丝路慧谷智慧街区打造、推动星座广场商业综合体正式开放、持续发展“阅读+”新业态、完善提升公园景观。

二是全盘谋划,健全政策。第一时间出台《航天基地关于

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及实施意见》,成立航天基地关于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领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该项工作。4月起草完成《航天基地促进民宿发展扶持政策》初稿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目前已提请上会程序;申请启动编制《基地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十四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目前正在提请过会程序中。通过政策制定,引导各方面社会资源投入文旅发展。

三是项目带动,提升基础。积极推进武隆、陕旅等特色主题酒店建设,继续加快推动丝路慧谷智慧街区项目建设工作与星座广场项目加快收尾建设及商户入驻工作;确定空天小镇(航天科技文体城)项目文旅体主题并加快建设进度;加快推动章曲村花园乡村项目。其他各类文旅项目还包括:完成航天基地世子公园、司马村杜氏家族墓等文旅提升改造策划方案;启动基地综合博物馆与图书馆的选址、规划、调研与承建申报准备工作;谋划星湖足球运动公园项目、极客天街项目地心引力文化中心项目、揽月阁城市索道项目等,目前均已完成方案制定。

四是打造品牌,丰富活动。在项目拉动基础的同时,航天基地多方筹划,积极打造各类文旅活动品牌,丰富辖区文旅内涵。与航天六院合作,打造航天基地首个航天特色研学基地,积极对接各入区企业,以科技载体为平台,打造航天区域特色文旅品牌,积极推动低空旅游项目,依托辖区通航机场,开展各类直升机业务培训、制造修理、全域旅游等业务活动,截止上半年已完成延安试飞任务,启动安康瀛湖线路打造,开通眉

县千亩荷塘直飞等;筹划各类 “千年古都·常来长安”主题特色品牌文旅活动。其他后续各类活动还包括:进一步推进“航天杯”西安高校女足联赛,全力推进旅游+体育+赛事”的体旅融合;做好丝路慧谷智慧街区开街各类活动;做好星座广场正式开业活动等等。通过“旅游+”、“+旅游”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做好资源的深度挖掘。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持续加力推动重点文旅项目。重点跟进空天小镇(航天科技文体城)计划于7月初开展点亮活动,正式对外进行宣传,加快推动细化世子公园文旅项目提升改造方案、基地明博物馆选址并制定初步规划设计方案,梳理出具基地图书馆调研报告;

二是培育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及研学线路。预计7月份正式安排西旅集团向航天六院研学基地授牌,同时继续梳理打造基地其它研学线路;

三是发展区内特色品牌文旅活动。2020年航空航天文化嘉年华暨航空模型挑战赛活动开始进入前期宣传阶段,同步筹备并陆续开展“千年古都 常来长安--航天夜 长安光”揽月阁科技旅游节系列活动,加快完成丝路慧谷街区商业建设。

非常感谢您对航天基地文化旅游发展的关注,您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欢迎您继续关注指导和支持航天基地发展。

特此复函。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2020年7月15日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