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1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
签发人:牛 恺
西航天函〔2021〕26号

马忠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通航天基地出行通道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您的建议后,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恺高度重视,安排相关部门进行认真梳理和反复研究,并将合理建议予以采纳。

一、确定“畅行航天”整体规划

2021年年初,航天基地确定了“北优、南闲、西提、东融、中强、全域补短板”的空间发展战略,明确了“‘凤栖南塬、鹰起航天’,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发展规划和奋斗目标。并具体安排部署了“十个航天”(科创航天、产业航天、品质航天、时尚航天、健康航天、教育航天、文旅航天、畅行航天、水兴航天、绿满航天)建设工作。

航天基地将在“十四五”期间,加快建设“畅行航天”,努力打造便捷之城。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50亿元,重点实施路网建设工程、停车设施供给工程、公交体系提升工程,逐步呈现打通封闭道路,智慧停车场、路内停车监控系统、慢行“启航通道”等9大亮点项目,构建基础完备、配套健全、安全高效、智能互通的交通出行体系。将有效缓解交通设施短板、提升交通运行效率、提高交通服务质量、满足人民美好出行。

二、加快规划和建设航天基地与长安区及周边区域的出行通道

航天基地不断完善路网建设,提升周边区域通行效率。向北连接曲江,雁塔南路、神舟四路、神舟大道、航天东路等均已建成,目前正在建设麟凤路、夏殿路,今年拟新建航天北路西段;向东连接曲江、鸣犊、引镇,新建雁引路、东长安街东段;向西连接长安区,有航天大道、航天中路、东长安街等6条道路,除飞天路因征地拆迁原因未连通北长安街外,其它道路均已建成。

向南连接长安区,航天基地一期南侧为塬坎,高差较大(最大近100米),道路建设条件差,目前仅有雁塔南路下塬路正在建设中。该路由揽月阁南侧依塬体走势修建,与长安区樊川路相连接,全长1761.733m,道路等级为支路,红线宽度20m,目前正在进行管道铺设,预计2021年12月底前可建成通车。建成后,将为群众便捷出行提供多样化选择,解决群众南向出行问题。同时航天基地与长安区政府拟通过实施神舟大道向南延伸段工程来破解区域间群众出行问题。2020年6月,航天基地联合长安区进行了联合实地踏勘,并向市政府递交《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航天基地神舟大道向南延伸段工程建设的请示》。现阶段,神舟大道向南延伸段工程受制于路网规划及道路线形指标等诸多因素,经多次实地踏勘与方案比选,各方案均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问题。航天基地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及交通规划编制中论证神舟大道等其它道路向南下塬与长安区连通的可行性,若可行,将按照有关程序适时建设。

航天南路跨西康高速桥梁是连接航天基地一、二期的重点道路,航天南路桥梁南幅已于2021年3月顺利通车,桥梁北幅预计2021年6月通车。该道路将使航天东路、航天南路、东长安街、雁引路具备网格化通行条件。内一环北路跨高速、航飞南侧规划路跨高速都已开工建设。这些道路建成后将大幅度缩短与周边区域的通行时间,方便群众出行。

结合“畅行航天”具体方案,加速实施“道路倍增”计划,构建高密度航天路网。计划今明两年建成75条、58公里市政道路,道路总数增至122条157公里,打通6条封闭内部道路及3条跨高速通道,新增2处立交桥,增改2处高速出入口,以高密度路网支撑高品质出行,实现单元内部及区域内外的交通衔接转换。

三、疏通群众反映强烈的拥堵地段和堵点

航天基地交通部门经过对辖区重点路段及平行交叉路口实地调研,结合交通组织及道路交通整体环境,已对部分路口实施缓堵保畅措施:一是将航天中路西口路北公交站牌向东挪移,避免高峰时段因公交车停靠上下乘客导致道路拥堵。同时清洗车位标线,重新施划公交停靠标线。二是将东长安街西口中央隔离墩向东挪移近100米,增加一处掉头车道。缓解区域内道路拥堵,有效提升辖区道路通行效率,保障步行群众过街安全。

结合“畅行航天”具体方案,一是完善内部路网建设,两年内将一期道路网密度从4.1km/km2提升至5.46km/km2,道路面积率从15.1%提升至21.6%,航天基地内部道路网络通行能力将提升35%。同时,积极实践“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将打通6条封闭内部道路,全面实施共享街区。二是不断推进高品质航天慢行,计划打造1处垂直转换“启航通道”,建设2处立体安全过街设施,增设1处地铁站点地下连接通道。三是结合辖区道路拥堵状况,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进一步研究城市慢行系统规划,研究人流密集区域人车分流相关措施,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便捷。

四、重新规划设计和改扩建不能满足现实需求的道路

为缓解西康高速韦曲(航天城)收费站高峰时车辆拥堵现象,航天基地经过充分调研,并与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多次对接,共同推进韦曲(航天城)收费站改扩建项目。

因项目用地涉及占用基本农田问题,为促使项目更高效的落地,最终由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申报。韦曲(航天城)收费站改扩建项目已于2020年5月纳入国家高速公路包茂线(G65)陕西境曲江至太乙公路改扩建项目一并实施,目前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在按建设程序开展相关工作。

针对目前现状,航天基地采取三条措施缓解拥堵。一是优化收费站的防疫卡口,将班房位置里移,不再占用道路。二是对路口进行优化,包括缩减绿化植被,最大限度减少视线遮挡等问题。三是当货车流量大时,将部分车辆引流至雁引路。在收费站改扩建之前,航天基地将继续采取相应措施缓解收费站的拥堵问题。

同时,航天基地将继续加强与陕西交通控股集团、省级和市级交建部门的沟通联系,持续跟进项目进展,全力协助推进西康高速韦曲(航天城)收费站改造项目建设。

非常感谢您对航天基地交通建设的关注,您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欢迎您继续关注指导和支持航天基地发展。

特此复函。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2021年4月29日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