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概况信息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成立于2006年11月,是陕西省、西安市政府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建设的航天科技产业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是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国家级中心城市的功能承载区。2010年6月26日,被国务院批复为国家级陕西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航天基地总规划面积65.14平方公里。一期规划面积23.04平方公里,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城市综合服务区;二期规划面积42.10平方公里,已启动建设,以航天产业及新能源产业为主的产业先导区已初具规模。随着一期的综合提升及二期的快速发展,航天基地未来将建设成为创新、和谐、宜居、宜业的世界一流航天新城。

自2006年成立以来,西安航天基地始终秉承国家意志,坚持航天产业立区,努力推 进集群化发展,已成为中国航天动力之城、北斗创新的发源地,并服务于国家北斗 导航工程、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高分重大专项、新一代运载火箭工程等重大 项目研发、建设,地区科技创新指标位居全国第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西安航天产业新城位于西安东南,南依秦岭北麓,北接西安主城,自然景观宜人, 交通条件优越,人力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 其中,以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为牵引,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导向,以特色产业园区为依托,发展航天及军民融合、卫星及应用、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产业,延伸产业链条,优化要素配套,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军品和民品融 合、产业化和城市化融合,大力提升主导产业规模及竞争力双提升,建设特色鲜明 的世界一流航天产业新城。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初步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航天基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14.8%。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0%,两年平均增长17.6%;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两年平均增长12.5%。航天基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长18.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2%,两年平均增长2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3.4%。现有居民社区16个,常住人口约16万,市场主体2.28万个,现有中小学校29所,在校学生2.1万。现有医疗单位8家,三甲医院1所,床位2033张。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