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本总结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3年,我委紧紧围绕构建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目标,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主线,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稳步推进,务求实效,使政务公开走上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轨道,为全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立足于"严",健全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1.加强领导体制。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逯雁春同志任组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各局、办、中心、控股公司、支撑服务体系各机构负责人组成,切实保证了政务公开领导力量。我委领导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亲自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及上报信息。在领导重视和关心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基本达到市政府要求,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加强制度建设。我委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结合实际,在原先制定发布的一系列规定制度基础上,今年又制定发布了《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政府信息查询制度》、《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加快打造阳光政府步伐,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3.落实培训制度。我委的培训工作继续实行制度化,年初订计划,全年抓落实。就管委会信息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知程度的短缺,我们把组织《条例》培训作为全年培训工作的重点之一。结合基地门户网站建设中政务公开专栏的建设,我们邀请了专业人员就政务公开目录梳理工作有针对性地重点培训了我委的信息员,着重提高他们的实务操作能力。

(二)立足于"全",优化服务,全面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1.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原则。坚持三项原则,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主动公开的及时性和全面性原则。具有相对稳定性或经常性的政府信息长期公开,阶段性信息定期公开,临时性信息随时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外的政府信息都主动公开。二是把主动公开作为常态工作原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天天做,常抓不懈。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多元化原则。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扩大政府公报的行政影响力,有效发布政府文件和规章;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公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彰显新闻发布会的特殊功能,加强对公众正确的舆论引导;拓展档案馆的权威优势,努力建设政府信息集散场所;弘扬图书馆的文化服务亲和力,满足特殊读者群获取政府信息需求。形成了多层次、多角度、广覆盖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2.优化便民利民措施。我委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作用,力求通过行政权力网上运行、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行政活动网上可视、行政权力行使网上监控,有效地消除政府与公众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由办公室牵头对网站进行改版,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新增“民生资讯”、“科技创新”等栏目,建设场景式服务,并对网站后台进行了升级,增强网站的时效性、新颖性、可读性和便民性。目前,所有行政审批部门均在本部门门户网站提供了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申请表格下载、在线咨询、在线查询办理状态和在线投诉功能,尽最大可能方便公众。

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我委通过网站和政务大厅这两项便民高效的服务平台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场所。2013年,通过管委会办公室和政务大厅对公众发放《办事指南》等资料约20000多份,内外网发布各类信息120000多条,接听咨询电话2200多个,接听率100%;接待现场咨询1000余人次,为公众提供了大量有益的政府信息。同时,依托航天基地门户网站,全力推进网站站群系统建设。“统一规范、统一标准、统一部署、统一管理”是我委现阶段电子政务的新目标,按照建一个整合一个的思路,上下互动,左右协同,建设数据互联互通的网站群业务系统。该项目明年将计划启动。

(三)立足于"治",强化考核,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

我委贯彻落实《条例》关于"监察机关负责对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规定,办公室和纪检监察审计局定期对各部门政府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审查监督,对出现异常信息的部门,办公室通过电话或短信方式告知各单位并要求及时整改,有效地推进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各行政机关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本部门的政府信息。

(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各部门通过基地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675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57条,占8.24%;政策法规类信息335条,占4.96%;规划计划类信息156条,占2.3%;业务类信息468条,占6.92%;统计数据类信息120条,占1.77%;应急管理类信息137条,占2.02%;资金类信息20条,占0.29%;其他类信息(含人事、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5001条,占74%。

(二)通过新闻发布会等会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咨询会等会议6场,公布消息的内容涉及经济运行、教育管理、社会治安、市政施工等。

(三)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各部门通过《基地内刊》、《陕西日报》、《华商报》、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省、市主流媒体播发政府新闻信息共21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窗口接待咨询投诉588人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0多宗,主要涉及土地规划、工商登记、教育收费、社保管理等信息。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依法及时答复,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各部门严格执行《条例》和财政部门相关规定,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受理依申请公开8封,回复率100%。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缺乏正确认识,存在畏难情绪;有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规范,在内容上避重就轻,该公开的不公开等等。因此,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结合《条例》要求,以统一的电子政务运行体系为基础,重点建设与完善网上审批、网上执法反馈、网上公共服务、网上公共资源交易、网上监督等五大系统,构建我委公共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新平台。具体来说,要抓好五项工作:

(一)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普及延伸。

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公开内容上,逐步从办事层面公开向决策领域公开推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公开主体范围上,从行政机关下属公司及管委会支撑服务体系的延伸,督促各部门落实办事公开制度,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公开载体上,逐步从传统方式公开向现代电子政务公开转变,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大力推行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和在线服务,使政府与企业、公众之间的关系趋于扁平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

在巩固完善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果的同时,按照我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完善政府运行机制、加强廉政勤政建设等相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同步发展,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政府施政必须遵循的一项基本制度。

(三)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

建设政务公开电子监测系统,运用监测结果,强化责任追究,使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经常化、制度化、信息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此外,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监督保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认真审核把关,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和要求,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构建阳光政府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

定期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议,强化管委会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加深了解。使管委会人员知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

(五)抓好网站更新、维护量工作。

目前管委会全年对市政府网站、我委门户网站、内网网站的更新量大约在7000多条,管委会将加大更新量及信息维护量的相关工作,达到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扩大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提高宣传力度。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