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我委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为主线,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公开重点,拓宽公开载体、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内容、完善相关制度,严格考核监督,着力强化公开的实际效果,切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为基地的持续、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现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4年,我委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积极落实“阳光政务”各项工作。及时公开政策措施、职责分工、计划安排、办事流程等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设立政务公开热线,并将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严格实施奖惩,促使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了管委会的公信力。具体措施有: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协调有力

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逯雁春同志任组长,各局、办、中心、控股公司、支撑服务体系各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

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并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及上报信息,逐步形成人人参与,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机制与氛围。同时,严格落实联席会议制度,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行阳光政务、提升服务效能”重要抓手,不断创新载体、扩大公开范围,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完善公开目录,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西安市政务公开考核暂行办法》要求,我委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管委会各部门通过基地门户网站和公示栏等载体及时、准确的公布目录中各项信息。全年管委会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2170条,公示栏公示信息134条,接听咨询电话550个,接听率100%,接待现场咨询50余人次。网上咨询回复420多件,回复率100%。通过《陕西日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三秦都市报》、《华商报》、《基地内刊》等主流媒体播发政府新闻信息共120多条。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管委会咨询台、办公室、各类专题会议发放办事指南、宣传册等资料约13000多份,为群众提供各项咨询服务。

(三)丰富公开载体,拓宽公开渠道

航天基地围绕构建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目标,积极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不断丰富公开载体。

1、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西安航天基地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以来,已有18个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机构集中入驻。现开设了40个办事窗口,受理事项160项,其中即办事项57项。政务中心在自身探索发展同时,还积极向市政务中心和其他开发区学习先进经验,不断优化流程,并严格落实“九公开”。全年共接待办事群众51735人次,办理各项业务51164件,各办理事项均按照“受理、审查、审批、缴费、制证、盖章、发证”等流程,明确责任到人,各项业务均严格按规定的时限完成,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2、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2014年我委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建成航天基地门户网站站群系统。其中,主站建设中重新梳理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升级后台管理系统和前台服务系统,建立起一套规范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体系,构建了一站式、一窗式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建立起“人才服务网”、“政务服务网”、“孵化器网”等多个子站,并整合到站群系统中,确保资源、信息互联互通、共享,丰富了信息发布的渠道和载体,使群众在了解航天基地发展的同时,又能方便快捷地查询到相关服务事项和信息,搭建起与群众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真正做到便民务实服务。

3、发挥报刊、网络等媒介作用。我委通过《航天基地报道》重点发布产业动态、优惠政策、重大活动信息等,每周向入区企业和群众免费赠阅6千余份,起到了很好的沟通、宣传效果。为适应网络时代的政务服务要求,航天基地于2013年开通了政务微博,并于2014年4月16日进行了加V认证,并在华商网首页、论坛首页等设置航天基地官网链接,将航天基地宣传页面设置为手机客户端“掌上西安”APP的开机页面,有效提升基地在新媒体上的知名度。2014年7月底,航天基地开通了微信平台。新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平台的不断拓宽,在增加受众的同时,提升了服务效率,节约了信息传递成本,收到了群众好评。

4、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巩固公开阵地。我委在办公场所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和报刊架,方便办事群众查阅相关信息。在网站公示的同时,要求各部门在办公区域将工作职责、业务范围、工作流程全面上墙予以公示。为切实提高公开效果,管委会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触摸屏、电子显示屏,配备查询机2台、政务公开用液晶电视8台,方便群众查询。

5、明确公开场所和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我委利用网络平台,设置基地网站公共检索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的查阅。同时,积极推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申请人可以采用互联网、信函、传真、现场申请等多种方式提交申请,管委会办公室作为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及时接受公民的公开申请。2014年以来,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5人次,公开事项15件,办结率100%,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公开程序

我委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结合实际,先后制定了《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评议办法》、《政务公开追究办法》、《限时办结制》、《关于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意见》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发布程序,落实工作责任。

政务中心结合实际,制订了7项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考勤管理》、《绩效考核》、《投诉管理》、《计算机及网络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通过制度的不断完善,使政务公开“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力推进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开展。

(五)严格工作纪律,确保实际效果

我委积极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关于“监察机关负责对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规定,纪检监察审计局会同办公室定期对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公开不及时的部门,电话告知并要求其及时整改,有效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工作。2014年7月15日至26日,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半年检查,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纪检监察局、办公室、政务中心、投资服务局4个部门,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检查,按照管委会网上信息公开情况、市级政府信息公开开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量化打分,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公正。

(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公开质量

航天基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创新、制度创新和公开内容创新力度。推行了运用数字电视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群众可从电视屏幕上看到办理事项的流程和进度。推行了国地联合办税,大大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宣传教育力度不大,个别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程度不够深入。

(二)信息公开的监督约束机制还不完善,监督方式还需要探索,监督力度还应加大。

三、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高管委会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工作水平,保证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构,应继续加大监督力度,完善监督约束机制,对工作不力、表面应付、搞形式主义的,要进行严肃的批评和教育;对违反上级有关公开规定的,要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予以扣分,并追究相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

(三)不断规范政务中心管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办好基地门户网站,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的承载能力。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