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热点舆情咨询投诉回应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5年1月1日到12月30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委按照《条例》要求,围绕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公开方式方法、丰富主动公开内容、有序开展依申请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坚持信息公开新常态,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期盼,较好地完成了省、市政府办公厅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围绕工作要点,提升公开实效。《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市政办发〔2015〕49号)文件下发后,我委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梳理,及时安排部署,逐项严格落实。通过在门户网站上开设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公开部门行政职责31个,行政许可服务清单222项,部门信息公开动态2875条,发布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三公经费、人事招聘、教育培训、政府采购招投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监督检查、征地拆迁以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等信息194条,发行航天基地报道46期,信息768条。通过公示公告栏公示信息共计140条,接听咨询电话610个,接听率100%,接待现场咨询来访60人次。通过《陕西日报》、《西安晚报》、《三秦都市报》等媒体播报新闻共146条。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管委会咨询台、办公室、各类专题会议发放办事指南、宣传册等资料约15000多份。

(二)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公开方式。一是继续推进航天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目前,已有12个行政和便民机构集中入驻,开设窗口43个,受理事项160项,即办事项152项,累计接待群众办事12万人次左右,办理事项106233件,办结率100%。二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渠道作用,我们重点做好新闻动态、信息公开、民生资讯、政民互动、招商引资、创新科技等6个专栏的建设工作,认真做好航天基地内刊、航天基地人才服务、四城联创、航天基地场景服务、航天育种、航天基地孵化器等5个专题网站的整合工作。目前,累计通过网站发布信息2875条。三是坚持做好西安航天基地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工作。全年发布信息96期,发布信息363条,截至目前,微信平台受关注6054人。四是不断深化航天管委会政务微博信息发布工作。全年共发布信息3114条,回复网友关切34条,合计粉丝数27929人。五是充分发挥《航天基地报道》报刊报道作用。通过《航天基地报道》重点发布产业动态、优惠政策、基地重大活动信息等,共计发布46期,768条信息,向入区企业和基地群众免费赠阅197800余份,起到了较好的沟通、宣传效果。

(三)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公开基础。我委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制度规定,把制度的落实作为日常工作的基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不断加强信息发布前协调、保密审查,特别是网站、微博、微信平台信息发布的审查工作,不断强化信息发布事后检查工作,防止发布涉密和不宜公开的信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办公室牵头定期对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信息公开工作不重视、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发布涉密和不宜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结果予以通报并限期整改,有效推进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目前,就各部门在我委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公开情况已进行了三次量化打分,年度量化打分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06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政府公文、法规文件公开情况。开设政务公开《法规文件》专栏,公开各类法规文件27件,其中《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关于印发西安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两件规定属于西安市2015年制定组织实施。

2、行政权力运行情况。公开了《户外广告设置审批》、《给排水审批》、《道路挖掘审批》、《临时占道审批》、《门头牌匾设置审批(变更)手续办理》等市政行政审批10项,《西安市生源地四县内应届大专学历毕业生落户办事指南》、《人才引进落户办事指南》、《就业见习人员的申报》等人才引进、就业见习有关审批15项以及《航天基地社保中心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登记立户需带资料及办理流程》1项。

3、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公开了《航天基地2014年度部门支出决算表》、《航天基地2015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表》以及《航天基地2014年一般预算拨款“三公”经费决算表》、《航天基地2015年一般预算拨款“三公”经费预算表》。

4、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新保障性住房准入标准解读》、《2015年1-9月西安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2015年12月西安经适房、限价商品房项目可销售房源统计》等住房信息25件。

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息。公开了《航天基地召开2015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航天基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航天基地召开2015年四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等安全生产工作重要信息24件,《航天基地积极推进防汛应急工作》、《航天基地管委会开展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交警航天中队提升精准用警效能,冬季缓堵保畅工作应急演练》等应急工作信息13件。

6、环境保护情况。公开了《臭氧污染不容忽视》、《航天基地治污减霾宣传---什么是冬防》、《航天基地积极行动应对重污染天气》等治污治霾信息5件。

7、征地拆迁、国有建设用地情况。公开了《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责任,积极谋划,做好下一步工作》以及《关于小井村拆迁工作的通告》、《关于二府井村拆迁工作的通告》等拆迁信息12件,公开《西安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信息7件。

8、人事招聘、教育培训情况。公开了《2015年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公办学校公开招聘公告》、《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关于2015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的公告》以及有关人事信息23件,《党内法规专题讲座》、《关于举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讲座的通知》等有关培训信息8件。

9、人才、就业等民生信息公开情况。公开了《2015年全省春风行动招聘活动信息》、《西安市大学生创业培训相关政策》、《陕西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意见》等招聘会讯、劳动就业信息52件,《新成立的公司如何办理社保》、《城镇职工医保体系》、《西安航天基地就业创业政策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政策》等人才信息72件,《打开校门办学提升发展质量》、《西安航天城第一小学首届亲子趣味运动会》等教育信息26件。

10、部门动态信息公开情况。2015年,我委各局、办、中心、下设集团公司以及支撑服务体系各机构,通过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布部门工作动态等信息2875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114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363条,通过航天基地报道公开信息768条,通过公示公告栏目公开信息140条,通过新闻媒体播报信息146条,累计7406条,为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加快打造阳光政府步伐,保障基地民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主动公开途径

积极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用。加强政务公开专栏建设,下设公开动态、领导介绍、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政府采购、征地拆迁6个重点专栏以及廉政建设、安全生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等26个子栏目,不断充实子栏目的公开内容。

加强新媒体信息发布渠道建设。政务微博“@西安航天基地”发布各类信息3114条。微信平台“西安航天基地”关于基地栏目设置了基地历史、基地概况、基地区位、基地宣传,投资服务栏目设置了投资载体、产业配套、政府服务、企业孵化,这些栏目的设置,受到基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继续发挥《航天基地报道》政府报道公开渠道的作用。每月4期发行基地报道,每期4300份,共发布各类信息76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通过管委会门户网站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互动平台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我委对所有的申请均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办理完毕,并依照申请人要求,通过现场领取、电子邮件、电话告知等方式进行答复。其中,同意依申请公开7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信息公开答复函告知6件,不予公开7件。对所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委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热点舆情咨询投诉回应情况

2015年,我委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联系西安电视台“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反映问题回访报道7起,处理回复华商报新闻线索调查函反映问题24起;密切关注天涯论坛、华商论坛、西部网民生热线、荣耀西安等热门网络论坛出现的投诉,回复受理117起,回复率100%。通过政务微博“@西安航天基地”以及政府微信“航天基地”回复网友关切79件,回复率100%。

我基地累计通过市政府站群系统管理平台、管委会门户网站领导信箱、咨询投诉互动交流平台,受理回应群众网络来信咨询投诉934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情况

(一)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门户网站作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2015年我们对门户网站再次进行了改版升级,重点梳理了政务公开栏目内容,对诉求系统前台和后台进行了升级,对门户网站站群系统和各子系统进行了业务梳理整合,建立了规范高效、一站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年以来,我们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平台载体,坚持航天基地报道的周更新、航天基地微信平台的日更新以及航天基地政务微博的实时更新,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二)信息公开制度完善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工作,先后出台了《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评议办法》、《政务公开追究办法》、《限时办结制》、《关于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意见》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发布程序,落实工作责任。结合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实际,先后修订了《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绩效考核》、《投诉管理》等制度,尽力做到政务服务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但对照上级要求和公众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信息公开的精细化程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渠道、途径和方式有待进一步优化,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等公开基础还需进一步完善。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深化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提出了更高要求。2016年,我委将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加大《条例》施行力度,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为重点,深化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效果,转变公开方式,完善公开机制,夯实公开基础,以标准化、制度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细化水平,继续推动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一)做好培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定期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强化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应是阳光政务、密切政民关系、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支撑点。部门日常工作的即时公开应常态化,应成为群众了解政务、上级了解工作动态的重要渠道。

(二)严格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防患于未然。要不断规范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和监督措施,逐步补充网络、微博、微信等平台信息发布工作制度和流程,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前的审查和信息发布后的检查工作,防止发布涉密和不宜公开信息。

(三)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督查力度。要继续加大监督力度,做好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季度通报工作,通报结果计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工作不力和违反有关公开规定的予以通报并追究责任。

(四)继续做好门户网站站群系统的改版工作。2016年将继续对我委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风格力求简洁美观,内容力求充实,要便民高效。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