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舆情咨询投诉回应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附图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航天基地依据《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西安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公办发[2016]1号)提出的各项任务,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期盼、政务服务办事能力逐步增强,较好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

(一)围绕重点领域,逐项对照落实

根据市政公办发[2016]1号文件、《西安市2016年门户网站评估指标体系》,结合基地实际,对重点领域进行认真梳理,捡漏补缺,逐项安排部署,做好应公开、尽公开。在继续做好就业、财政预决算、教育培训、人事招聘等领域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其他重点领域如:行政权力、财政专项资金、安全生产、征地拆迁、国有建设用地情况等方面也得到有效落实。

(二)注重公开实效,加强创新探索

一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做好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新增了城市治理、科技之春宣传、网络安全宣传、打击非法金融、影像航天印象十年、安全生产宣传、中央环保督查、千人亲商助企、廉政公益等专题专栏,持续更新工作动态,接受公众监督。

二是在门户网站首页开设了民生资讯专栏,重点围绕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劳动就业、人才社保、科技教育等内容,严格落实栏目责任主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三是优化微信公众号功能和内容,大幅增加两微信息数量。在“西安航天基地”微信公众号开通了网民留言版块,开通了城市治理随手拍功能。增强两微信息推送发布的及时性,政务微博每天发布至少5条信息,微信每周更新五次,重大活动周末不间断。

(三)注重机制建设,夯实基础工作

一是对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进行了重新清理,对各栏目逐一规范,划分责任部门,以公开为常态,明确主动公开要求,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充分发挥基地门户网站领导信箱、在线投诉渠道的作用,畅通政民互动交流。年初对公众诉求系统进行改版,更加突出回复责任部门和回复时效,全年通过基地门户网站处理办结各类信件1805件,按时办结1667件,同比增加85%。

三是与有影响力的手机终端建立合作关系,今年9月份先后开通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发布平台,大力拓展信息公开发布渠道,增强影响力,开创了新媒体平台建设的新局面。全年通过今日头条共计发布信息253条,累计阅读量24.46万。

四是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在基地新浪官方微博、腾讯官方微博以及官方微信分别开设了#舆情反馈#话题和#网友互动#专栏,对网友关注的信息进行官方统一回复。在华商网、西部论坛、天涯论坛等网站有影响力的论坛,注册官方账号,发布基地信息,及时回应网友关注,对各类言论进行官方回复,增强网上信息发布、应对反馈的统一性、规范性和及时性。

(四)做好门户网站栏目清理工作,加强网站建设

2016年,基地认真贯彻落实国、省、市各级关于网站普查的要求,对网站“僵尸”栏目和不可用链接进行了两轮摸底清理,对所有栏目更新情况进行检测评分,对更新不及时或者不更新而评分低的栏目按时限进行整改,整改不达标即进行取消关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航天基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94条,同比增加15.9%,其中:基地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837条、航天基地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公开发布信息3195条、西安航天基地微信发布信息592条、《航天基地报导》全年刊发48期印刷24万份。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扎实有效推进

1.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围绕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总体要求编制了《航天基地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出行政许可类25项、行政征收10项、行政检查37项、行政处罚1025项等共计1145项行政职权,建立了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按程序及时更新,提高权责清单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6年2月,公开了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2016年部门预算。2016年10月,公开了2015年部门决算。同时公开了采购政策、招标公告、中标公告及其成交结果公告,新增了专项资金和财政政策专栏。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标准、房源、项目名称、地址、建设进展等信息。二是公开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情况以及国有土地出让情况。三是公开了征地拆迁及安置回迁信息。四是及时公开了基地内公交车开通、线路运行、通勤车保障以及公共自行车租赁建设情况。

4.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公开了社会保险基本情况,社会保险日常办理流程、办理资料、办理情况及有关省、市通知。及时发布了各类人才政策、人事代理、人才招聘、职称评聘、创业引领、就业促进、档案管理、就业服务月活动等信息,实时更新区内企业用人和招聘信息,并持续公开了航天城各中小学校招录以及上学期间组织参加各类活动和教研教学情况。

5.推进公共监管公开。在门户网站建立了“环境保护”以及“中央环保督查”专栏,公开每日机动车尾气检测以及环保督查动态共计196条,持续转发更新我市治污减霾预警、响应信息。增设了“安全生产宣传”专栏,下设安全生产动态、公示公告、城市运行安全、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安全生产小课堂、安全生产小知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7个子栏目,全年发布安全生产信息403条。

(二)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

1.加强基地门户网站建设,着力打造信息公开主渠道。始终将基地门户网站建设工作作为基地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来抓。一是全年以来,依据航天基地《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进行重新清理,对基地概况、部门机构、规划计划、财政统计、人事信息、政府采购、应急管理、廉政建设等栏目逐一规范,划分栏目责任主体,以公开为常态要求,明确主动公开时限要求各责任主体持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着力做好组织保障工作,建立了基地网站建设管理长效机制,保障网站建设工作规范开展。各部门明确一名责任人持续做好内容保障,办公室按季度进行通报,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做好改进工作。2016年,基地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3837条,同比增加33.5%。

2.强化新媒体信息发布,打造政务信息互动平台。一是不断强化网络微博平台建设,开通认证了@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新浪官方微博、@西安航天基地腾讯官方微博以及“西安航天基地”官方微信;组织落实政务微博群“西安发布厅”建设工作。目前,“西安航天基地”官方微信粉丝6094人,较去年同期增长35%,@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新浪官方微博粉丝近3万人。2016年,微博发布信息3195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592条。二是优化微信公众号功能和内容,开通网民留言板模块,增加原创标识,开通城市治理随手拍APP,不断增强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及时性,“西安航天基地”微信每周发布5次,重大活动周末不间断,全年政务微信更新554条信息,同比增长44%。三是持续做好报网融合,每周一内刊数字报上传至官网,并及时更新官网焦点新闻、媒体关注、园区风采等栏目。

(三)统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建设

基地政务中心已有10个行政和便民机构集中入驻,开设窗口35个,受理事项160项,2016年,累计接待群众办事19万人次左右,办理事项174511件,办结率100%。

1.推进行政许可审批业务。经过对省市政务服务先进单位的调研、学习,结合基地实际,基地设置了行政许可业务受理窗口方案,即政务中心设立四个行政许可受理窗口,对涉及行政许可审批的55项业务统一受理。提交申请初审合格后,由窗口人员送达各审批局办,待审批完成后再由窗口发还申请人结果性文件。实行单一出入口,提高流转效率,避免了申请人多跑路。

2.推进公众服务系统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中心“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工作,开发新型公众服务系统,通过新颖的网站,多样化的功能,便捷的操作界面,给入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开发手机APP客户端及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中心各项服务指南、通知公告,提供预约、申报等功能。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上线试运行阶段。

3.日常运行规范建设。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日常运行规范化,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日常工作文明用语,各项办事制度一律上墙,结合“两学一做”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设立了共产党员先锋岗,为窗口工作人员树立学习的标杆,从而提升了整体的服务质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5件,其中当面申请11件、网络3件、信函1件。从申请内容上看,主要集中在规划备案、征地拆迁等方面。受理的15件申请,均已办结。在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5件,“同意依申请公开”3件,信息公开答复函告知5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申请人撤销申请1件。受理的15件申请从未收取费用。

四、舆情咨询投诉回应情况

(一)复议诉讼情况。2016年,基地无行政复议申请。全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2件,办结率100%。

(二)舆情回应情况。2016年,回应各类舆情咨询建议2195件,其中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47件、西安市政府站群系统管理平台来信148件、基地门户网站咨询投诉互动交流平台1805件、微博微信回应160件、电视新闻报道、论坛、贴吧、华商报新闻线索函以及其他商业类网站等回应35件,同比增加135%。编辑形成了《西安航天基地舆情周报》,全年共出刊49期,出刊舆情专报1期。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基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省市要求、公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意识还需增强,主动公开工作还需深化;依法答复依申请公开的能力不足。2017年,航天基地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特别是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方面的信息公开,同时提高依申请公开受理的规范化水平,积极做好网民互动交流和回应工作。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2017年2月21日

附表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59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83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19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9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96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9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

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6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35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

  (一)收到申请数

15

     1.当面申请数

1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3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15

     1.按时办结数

14

     2.延期办结数

1

  (三)申请答复数

15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5

     2.同意公开答复数

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

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2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9

  (二)被依法纠错数

3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咨询举报投诉数量

2195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5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

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

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

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56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