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现公布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舆情咨询投诉回应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附图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航天基地继续严格执行《条例》和《规定》,紧紧围绕《西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具体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对照落实,不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期盼,及时高效的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加强规范化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由党工委副书记逯雁春分管航天基地政务公开工作,在党工委会议上专门听取了2017年航天基地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部署安排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任务。根据《2018年西安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相关要求,制定了《2018年航天基地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各牵头单位年度政务公开具体任务,推进公共监管、公共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推进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的政务公开工作以及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和体系的建设。

二是明确各单位的公开职责。2018年,我基地改变工作方式,按照历年来国务院和市政府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具体内容,梳理汇总出各单位各类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及公开内容,并结合2018年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最新要求,围绕“五公开”内容,编制了《2018年航天基地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清单》,以目录化的形式明确各单位政务的公开内容、公开渠道和公开时限,做到工作职责一目了然。

三是强化我基地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与情况通报制度。按照《2018年航天基地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清单》中的任务,逐项推进、检查,督促各项公开任务落实到位,并按季度整理公开情况,由基地政务公开办统一汇总后报西安市政务公开办。

(二)加强政务公开栏目平台建设,方便公众及时查阅政府信息。

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运用,基地在2018年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特点对原有航天基地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进行了重新构架,梳理并制定了新的目录;在网站底部添加了网站地图,方便公众浏览查阅。

(三)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基地组织开展了“2018年航天基地政务公开基础知识业务培训”,帮助各部门政务公开信息专员尽快认识并熟悉相关新业务;组织召开了“2018年航天基地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围绕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工作要点、基础知识等方面内容开展重点培训;分阶段召开了三次会议,分别就2018年第一季度、上半年以及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点评汇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航天基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39条,其中:基地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286条、航天基地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公开发布信息2238条、西安航天基地微信发布信息855条、《航天基地报导》全年刊发48期960条信息印刷25万份。

(一)主动公开主要内容

1.规范性文件。全年共发布8件规范性文件。主要有《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暂行奖励办法》、《西安航天基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细则》、《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鼓励企业上市发展暂行办法》、《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人才队伍创新发展促进办法》、《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办法》《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重点产业园区管理办法》《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中小微企业融资扶持暂行办法》《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办法》等文件。

2.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权力信息。一是《航天基地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了动态更新,共计1123条。其中住房交通建设局公开信息302条,环保局公开信息183条,国土规划局公开信息52条,应急管理局公开信息302条,社会事业局公开信息66条,城市管理局公开信息129条,劳动监察大队公开信息73条,经发局公开信息4条,社保中心公开信息8条。以此提高权责清单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以及行政执法信息227条。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8年2月,公开了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2018年部门预算。2018年9月,公开了2017年部门决算。同时公开了采购政策、招标公告、中标公告以及按月公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等情况。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标准、资格联审信息、项目名称、地址等信息共计55条。二是公开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情况以及国有土地出让情况共计15条。其中工业用地公开信息7条,科研用地公开信息4条,机场用地公开信息1条,仓储用地公开信息1条,商业用地公开信息1 条,住宅用地公开信息1条。三是公开了征地拆迁及加快推进货币化安置工作信息。四是及时公开了基地内地铁四号线市政道路建设情况、保障公交运行、道路维护以及公共自行车维护情况信息公开共计12条。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公开了社会保险基本情况,社会保险日常办理流程、办理资料、办理情况及有关省、市通知。二是及时发布了各类人才政策、人事代理、人才招聘、职称评聘、创业引领、就业促进、档案管理等信息,实时更新区内企业用人和招聘信息。三是并持续公开了航天城各中小学校招录以及上学期间组织参加各类活动和教研教学情况。四是及时公开了2018年航天基地扶贫救助信息。五是公开了基地共四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总计386项;航天基地管委会政务服务事项(办理项)容缺事项清单,总计69项;航天基地全程网办事项,总计12项。

6.推进公共监管公开。一是在门户网站建立了“生态环境”专栏,公开日常工作动态、每日机动车尾气检测以及环保督查动态共计223条。二是开设了“安全生产宣传”专栏,下设安全生产动态、公示公告、安全生产小课堂、安全生产小常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5个子栏目,全年发布安全生产信息179条。

(二)主动公共途径

1.继续发挥“西安航天基地”门户网站作为我基地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始终将基地门户网站建设工作作为基地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来抓,门户网站全年访问量达到22万人次。一是坚持做好网站维护更新。对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进行重新清理,重新规划栏目,对信息公开重点领域逐一规范,划分栏目责任主体,明确主动公开时限,持续做好信息公开更新工作。二是加强网站规范化水平。进行了事业单位实名制登记、网站纠错登记、公安部门互联网站备案,增添了网站地图、网站标识,进一步提高了网站的规范化水平。三是着力做好组织保障。建立了基地网站建设管理长效机制,保障网站建设工作规范开展。各部门明确一名责任人持续做好网站内容保障,基地政务公开办按季度进行通报,分析网站存在的问题并做好改进工作。

2.强化新媒体信息发布,打造政务信息互动平台。开通认证了@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新浪官方微博、@西安航天基地腾讯官方微博,全年以来,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238余条,吸引了2个平台3万余名“粉丝”。

3.依托“西安航天基地”政务微信平台实现每个工作日发布一期政务微信内容,全年以来发布260期,855条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涉及本区区域发展动态、主要活动公告、民生保障服务、公共服务等方面信息。组织搭建落实政务微博群“西安发布厅”建设工作。

4.刊发了《西安航天基地报导》周刊。全年刊发48期印刷24万份,并持续做好报网融合,每周一内刊数字报上传至官网,并及时更新官网焦点新闻、媒体关注、园区风采等栏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21件,其中当面申请12件、网络9件。从申请内容上看,主要集中在规划备案及征地拆迁方面。受理的21件申请,均已办结。在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5件,“同意依申请公开”8件,信息公开答复函告知3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5件。受理的21件申请从未收取费用。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行政复议以及行政诉讼情况。

四、舆情咨询投诉回应情况

(一)复议诉讼情况。2018年,我基地无行政复议申请。全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0件,办结率100%。

(二)舆情回应情况。2018年,回应各类舆情咨询建议3097件,市政府市委督查室转办督办单108件,市长信箱183件,市政府网站转办投诉件191件,门户网站投诉2556件,微博微信59件,舆情处置数同比增长60%以上,回复率100%,按时回复率99%以上。在做好舆情处置工作的同时,我基地高度重视通报考核工作,分别形成了舆情周报49期、舆情月报12期以及季度通报4期,分别按照周、月以及季度对群众诉求工作进行排查处理,定期分析群众诉求热点以及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形成通报,督办解决。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基地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有序推进本区政务公开工作,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但同时,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提升、公开的形式有待丰富、公开的实效有待提高。2019年,我基地将进一步加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力度,注重结果内容公开向过程内容公开的转变;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回应好热点政务舆情;进一步提升依申请服务水平,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与办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强化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从而更好、更优地推进本基地政务公开工作。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

2019年1月23日

附表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33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28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238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85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96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5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5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

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9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54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

  (一)收到申请数

21

     1.当面申请数

12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9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21

     1.按时办结数

2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5

     2.同意公开答复数

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7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

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4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咨询举报投诉数量

3079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5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

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3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

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

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5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5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60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