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航天基地继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相关具体要求,围绕省、市政府对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安排,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对照落实,不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期盼,及时高效的完成了各项任务,更好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航天基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90条,其中:基地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326条、航天基地新浪微博公开发布信息2796条、西安航天基地微信发布信息908条、《航天基地报导》全年刊发49期960条信息印刷29.4万份。

全年共发布10件规范性文件。主要有《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鼓励企业上市发展暂行办法》、《航天基地实体书店、公共图书馆等申报补贴流程》、《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重点产业园区管理办法》、《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暂行奖励办法》、《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招商引资“引税”奖励办法》、《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航天基地财政支持实体书店、公共图书馆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关于印发〈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新修订)〉的通知》、《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关于印发〈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新修订)〉的通知》、《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关于开展2019年度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关于印发〈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新修订)〉的通知》等文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64件。其中当面申请42件、网络22件。从申请内容上看,主要集中在规划备案及征地拆迁方面。受理的64件申请,均已通过网络或者邮寄的方式办结回复。在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38件,“同意依申请公开”38件,信息公开答复函告知4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6件。受理的64件申请从未收取费用。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行政复议以及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由党工委副书记逯雁春分管航天基地政务公开工作,在党工委会议上专门听取了2019年航天基地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部署安排了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任务。根据《2019年西安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相关要求,制定了《2019年航天基地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各牵头单位年度政务公开具体任务,推进公共监管、公共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推进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的政务公开工作以及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和体系的建设。

二是明确各单位的公开职责。2019年,我基地改变工作方式,按照历年来国务院和市政府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具体内容,梳理汇总出各单位各类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及公开内容,并结合2019年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最新要求,编制了《2019年航天基地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清单》,以目录化的形式明确各单位政务的公开内容、公开渠道和公开时限,做到工作职责一目了然。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运用,基地在2019年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特点对原有航天基地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进行了重新构架,梳理并制定了新的目录;在网站添加了网站地图及无障碍浏览,方便公众浏览查阅。

(五)监督保障情况

强化基地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与情况通报制度。按照《2019年航天基地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清单》中的任务,逐项推进、检查,督促各项公开任务落实到位,及时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7

17

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7

19

2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

3

20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

36735.5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8

1

5

6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7

1

3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6

1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4

2

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

1

(七)总计

58

1

5

6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5

2

0

3

1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航天基地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具体要求,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但同时,还存在着些许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存在不及时的现象;二是在政府信息公开数量上做的不够好,内容不够丰富、公开的方法不够创新。

2020年,航天基地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具体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时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与交流,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让部门干部员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稳步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更好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功能,将人民群众较为关注、对社会影响较大的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航天基地协调推进人大工作。省市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委员提案4件,协助长安区人大、政协办理建议、提案10件,均按质、按量、按时限要求回复,及时办理答复率100%、代表委员基本满意率100%。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对基地《环境保护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配合市政协科技组对基地公办教育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办公室

2020年1月31日

版权